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大善之举源于大爱之心 走近全国医德标兵胡颖红

2015-11-04 13:0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或许她不是最有名气的医生,但她一定是把患者放到了最高的位置;或许她也不是从医最久的医生,但她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了患者身上。褪去浮华,因为38年的坚守,这份简单依旧精彩,这份平凡弥足珍贵。大善之愿源于大爱之心,她就是全国医德标兵,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颖红。

    每三年组织一次,今年为第二批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医德楷模、医德标兵)是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联合下文表彰从医人员的奖项,旨在进一步加强计生卫生系统医德医风建设,表彰先进、宣传典型,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尊重生命、乐于奉献、文明行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风尚。

    胡颖红,是同事口中的铁脚杆,是病人心中的定海针,而在她胡颖红自己看来,她做的这一切其实都是同一件事:和死神赛跑,从未中断。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脑重症建科的3650个日日夜夜里,胡颖红有2000多个夜晚都住在医院里守护病人,经她抢救的危重症患者更是多达10000余人,这其中,仅80岁以上高危病人就有3000多位,被她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90岁以上老人则多达500余人次。

    “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一定要试一下 ”

                            ——日常工作中,胡颖红这样说

    偌大的脑重症监护中心,是浙医二院最为忙碌的地方之一,这里的大门24小时有人看守,门外是焦急的家属,门内是他们命悬一线的亲人。

    这里的45张床位住满重症病人,每个病人身上至少连接着2台机器和5根管子,随着呼吸机“嘀嗒”作响,他们的生命体征随时都在变化,护士每半个小时就做一次记录,因为任何一点异常都可能预示着危险……

    “每一天,都如履薄冰。”初见胡颖红时,她难掩满脸倦容。就在前一晚,5个小时内接连收进5个重症病人,她和监护中心的医护人员奔忙了一夜。可稍微打个盹,她又出现在病房里,因为她知道,自己发出的每一次指令,做出的每一次动作,都是生与死的较量,“打一个比喻说,我做的工作,好像是把一辆卡在悬崖边的车,一点点拽回来,日夜坚持不放手,才能离开悬崖,脱离危险,这需要技巧和经验,还需要胆略和毅力。”

    在胡颖红眼中,没有“差不多”,她追求的只有完美。8年前,浙医二院成立脑重症医学科,胡颖红做起了“领头人”,每一件事她都亲力亲为,用护士长王海燕的话说,“只要胡主任在场,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

    这样的定心丸,也是患者的救心丸。病人朱大爷在一次手术后昏迷不醒,血压下降,用了大量升压药物血压仍难以上升,家属准备放弃,回家的车也停在了医院门口。

    胡颖红知道后,只对他们说了4个字:再救救看”。那之后的近100个小时,整整四天四夜,她都守在病床边,一点都不敢马虎。出院时,朱大爷拉着她的手连声说,“我们老百姓需要的就是胡主任这样的医生。”

    85岁高龄的李金兰曾经在脑重症监护中心陪伴了老伴整整6年,成了最熟悉监护中心的病人家属,和这里的医生们如家人一般亲近,“我看颖红就像自己的孩子,她是最令我心疼的一个。”

    至今,她仍保留着一个小本子,这张被她称为“并不完全的名单”里,清楚地记录了一个个被胡颖红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病人。

    “她救过来一个,我就给她记上一笔。怕是她自己都数不清了。”李金兰说,胡医生在病房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一定要试一下 ”,“不知道有多少病人因为这句话的坚持才有了活下去的机会。”

    “爸爸前几天走了,这几年时间是您帮他赚回来的。”

                                     ——不知姓名的患者家属说

    胡颖红的手机里,存着几百条短信,这里面很大一部分,都是陌生号码发来的,他们或是患者自己,或是病人家属,身份各异,发短信的初衷却都一样——感谢胡医生。

    和胡颖红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她心里有一杆并不平衡的秤,重的那头是病人,轻的那头始终是自己。

    去年7月,监护中心住进了一位义乌的脑梗病人,情况非常危急。胡颖红守在病人身边寸步不离,死死盯着监视器,把控着抢救的各个细微环节,这个病人抢救了40多天,她几乎天天住在医院,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有的时候在办公室桌子上趴一会就起来改医嘱,更多的时候则是守在病人床边,半夜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就又忙了起来。

    由于劳累过度,胡颖红得了角膜溃疡,眼睛不停地流泪。家属到药店买了药膏硬塞到她手里。监护中心的护士们万般催促,她才到一街之隔的医院眼科中心看病,“再不治,就要角膜穿孔了。这病不休息,根本不会好。”眼科专家给胡颖红下了这样的诊断。

    “可胡医生打着点滴还是来到了病房。”回忆起当初的那一幕,病人家属依旧激动,“她是把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在照顾,这样的医生,真的让我们感动。”

    护士长王海燕记得一件事,2010年,有一位年轻的女患者因为脑外伤住进了医院,却一直都没有家人来陪护。了解到情况后的胡颖红,不但给她张罗着买了很多生活必需品,还不断和当地民政部门联系,替她申请抚恤金,“被胡医生带动着,我们很多护士都会多留个心眼,看看除了治病,病人们还需要什么。”

   “从湖州来杭州,每次总盼着能和她多说上几句话。”

                              ——胡颖红的父母说

    把大把时间都花在病人身上的胡颖红,对自己却吝啬得很。对她来说,休息是件奢侈的事,脑重症监护中心成立后,她就几乎没有了休息的日子,即便是周末和假期,也常去医院看病人;出差在外,更是每天打电话回来询问病房危重病人的治疗和病情。

    两年前,总是见不到女儿的胡家爸妈来到杭州,住进了胡颖红的家里,想着这样总能和她多说上几句话,可过了不到一个星期就怏怏而返。

    “他们嫌我在家待的时间少,以前虽然见不到面,可我至少会一天打个电话回去,现在住在我家里,不但还是见不到面,连电话都不打了。”说起这段往事,胡颖红自嘲地笑了,可她哪只是没有回家的时间,连忘记吃饭一是常有的事。往往都是等饭菜凉透了,她才顾得上扒拉一口。

    2004年的大年三十,晚餐还没有吃,同时有4个病人出现紧急状况,白班和夜班的医生、护士全体投入抢救,胡颖红调动人员、设备,现场指挥4个点同时抢救……当所有病人的生命体征平稳下来,已是凌晨2时,办公室会议桌上的年夜饭谁也没有动过,“我看到城市上空的烟花,才想起一年又过去了。”

    在胡颖红的影响下,科室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开始的22张床位扩张到了目前的45张床位,作为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神经重症学科之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提高了浙江省神经重症救治的业务水平。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生命。”胡颖红一直说,医生的“生”就是病人的生命,而就像战士必须在战场上坚持到最后一刻一样,拯救生命,是她这辈子最重要的事。

    在血压仪的升落间,在呼吸机的“滴答”声里,在病房门的开闭中,和死神赛跑的她,还将一直在路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方序 记者 杨威    编辑:陈焕    
     图库
布鲁塞尔绿地成为 ...
十月习近平精彩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客机在埃及坠毁 ...
柳岩穿50斤婚纱惊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西博会交“成绩单” 实现贸易成交额104.5亿元
11月1日晚,第十七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圆满闭幕。举办重点项目35个,实现贸易成交额104.5亿元。[详细]
·大善之举源于大爱之心 走近全国医德标兵胡颖红
·天元公寓居民自摆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12岁就获得赞助 浙江网球新星王晓飞做到了
·杭州市“道德讲堂”再开讲 一起感受“孝道”洗礼
·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计算机智能项目夺冠
·李德毅院士杭州开讲: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今年"双11” “实体店“大咖”银泰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通
·杭州试点公租房货币补贴 每平米补贴6元/月
·路遇95后打劫 杭州大妈竟用“神计”成功脱险
·“挂专家号 就找他” 没想到钱和人都赔进去了
·西湖上大水滴在舞动 柳浪闻莺小水滴在卖萌
·这对龙凤胎好萌!
·太子湾公园繁花似锦
·杭州余杭反山遗址来了一位新客人
·网友票选出十大跑步圣地 杭州西湖沿线上榜
·金秋西湖落叶,无需文字形容的美
·杭州西湖和运河边木芙蓉花开灿烂
·城市倒影在运河中的画面奇妙
·萌萌哒!杭州老底子小吃漫画版
·美国夫妇胶片里35年前的杭州印象
·NO.62 出租车改革破冰 行业变革几何?
·NO.61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NO.57 A级景区如何实至名归?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 [最新发布]杭州市区最低工资 调整为1860元/月
· [最新发布]杭州拟出台新政严防“见死不救”
· [最新发布]11月起推行"实名寄递" 寄快递别忘带身份证
· [媒体联动]花一万买"虫草精" 庄大爷怀疑自己上当了
· [网友投诉]第六次投诉金丹路马路菜场扰民
· [网友投诉]同人街(近长河路钱塘江边)有大量无证摊位
· 新锐小提琴家陈锐携手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带来“北欧之声”
· 为动漫节、艺博会画壁画、办油画展、她从新加坡款款而来
· 从四顾无人到追兵无数 孙慰祖谈古代封泥的启示
· 麦秆贴画、剪纸、烙画、皮影——通渭农民书画艺术展来杭
· 花雪月——日籍华人艺术家安迪、成朝霞作品展
· 赋色家园:姚来义山水画作品展5月30日在杭华丽启幕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