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网会客厅】“钢琴界的白求恩”吴夷畅谈钢琴演奏
发布时间:2015-11-02 15:05:0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钢琴界的白求恩”吴夷畅谈钢琴演奏

【杭网会客厅】“钢琴界的白求恩”吴夷畅谈钢琴演奏

吴夷接受杭州网的专访

 

杭州网讯 10月30日上午,在杭州图书馆的报告厅内,几百位家长、小琴童、钢琴老师心心念想要见到的集斯坦威艺术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美国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特聘艺术家于一身的吴夷教授终于现身了!

整个上午他不仅带来了优美的音乐、精彩的演讲,还对青年钢琴教师的现场演奏进行了耐心的指导,每首曲子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辅导及演示。在演讲中,吴夷教授讲述了自己钢琴成长道路上的故事并分享了许多经验,特别告诉老师们在平时的教学中需要注意的许多问题。之后,杭州网《杭网会客厅》栏目对吴夷教授进行了现场采访。

【杭网会客厅】“钢琴界的白求恩”吴夷畅谈钢琴演奏

活动现场

当被问及如果不弹钢琴会做什么时,吴夷谈起当年的老师多以为他会转行,他笑着说,“当时的老师觉得我不可能成为钢琴家,感觉我的性格像是会转行去做别的,没想到若干年后,一直有国外传来我的信息,我非常努力,当很多人另起跑道,反而我一直在坚持,在世界各地比赛啊,获奖啊,他们也觉得很意外。”

因为一种坚持,而关注于一项技艺,必然会对这项技艺有更多的揣摩与理解、要求也会更严格,当被问及好的钢琴艺术家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时,吴夷谈到要让钢琴演奏更能表情达意,要具备的条件有很多。“其实学钢琴,只不过是个过程,学的过程只是准备技术的部分,但是要表现什么东西,那是无止境的。跟你的生活的人的阅历、各方面都有关,跟学识的深浅等都有关。”

在吴夷看来,一个好的钢琴艺术家所要具备的东西没有办法具体描述,“但是完全是包罗万象的,要有文学的、有各种各样的,就像一个好的导演,拍一个画面,一定是有想法、有思想,不可能是平板的死板的画面,肯定有其背后的意义。”

【杭网会客厅】“钢琴界的白求恩”吴夷畅谈钢琴演奏

在现场教学互动中

在国外多年的吴夷现在回到国内进行钢琴教育和一些演出,重回国家的他,面对学习钢琴演奏是否一定要去国外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倒不觉得一定要走出去,其实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跨国界的语言,我们的学习和演奏是尝试着把音乐翻译成各种各样的语言,而不是掌握某一种语言来探索音乐。”

杭州浓厚的音乐氛围也让吴夷印象深刻,他提到十年前刚从美国回国的第一站就是杭州,在这里参加好友的音乐演奏会,时不时的会去西湖边走走,非常喜欢杭州的吴夷告诉记者,有时候谈琴的时候,脑海也会浮现西湖一缕烟波的粼粼画面。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像 陈浩鼎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