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公路条例11月1日起实施 高架桥下可设公共停车场

2015-09-06 16:36    杭州网

杭州公路

    杭州网讯  路况差、投诉多的收费公路将被曝光,少开收费道口造成堵塞要罚款,服务区新建公共厕所要考虑人流量和男女性别差异、要设置婴儿护理台……记者从杭州公路部门了解到,今后公路将有这些改变。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9号公告颁布了《杭州市公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成为省内首部、国内第三部由地级市颁布的覆盖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公路法规。

    公路高架桥桥下空间可设公共停车场

    公路高架桥的桥下空间很多沿线村民都当做天然的堆放场所,甚至摆摊设点,也有很多运输企业将泥浆、废土偷倒在桥下,对公路桥梁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同时不少桥下空间地处乡镇中心、城市范围,桥下空间脏乱差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镇容镇貌和城市景观。

    因此,《条例》规定,公路高架桥桥下空间应当进行隔离或者绿化,用作建设道路、公园、公共停车场、养护工区等公益性设施时,不得影响桥梁的安全。

    杭州公路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周一坡告诉记者,以往为了公路桥梁的安全,公路高架底下是不允许设置停车场等设施的,随着城市的拓展,土地资源稀缺,在保障桥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合理利用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园等公益设施。

    此外,公路高架桥下公益设施由沿线的政府与经营单位进行协商经营和管理,不允许收取停车费,经营单位可根据物价局相关规定收取管理费。

    服务区公厕要考虑男女性别差异

    一到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服务区上厕所经常要排队,年轻妈妈缺少哺乳空间。

    为此,《条例》特别规定,服务区内新建公共厕所,应当充分考虑人流量和男女性别差异,并设置一定数量的无障碍设施和婴儿护理台,为女性、残疾人和携带婴儿者提供便利。

    同时服务区内已有的公共厕所应当在条例实施后一年内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改造,以充分保障女性、残疾人和其他特殊人群的权益。

    少开收费道口造成堵塞的要罚款

    《条例》规定,收费公路经营企业应当开足收费道口,保障车辆正常通行……因收费公路经营企业未开足收费道口造成已开放道口(不含电子不停车收费道口)平均滞留十台以上车辆待交费的,公路使用人有权要求收费公路经营企业开足道口。

    对这样的行为,公路管理机构可以责令收费公路经营企业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杭州的收费公路里程数达1100多公里,但一些高速公路路面不平整、行车舒适度不佳。未来,这些路况差、投诉多的收费公路将被曝光。《条例》规定,公路管理机构应该定期检测收费公路的技术状况,每年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布结果。

    村道纳入适用范围

    近年来,杭州市公路里程快速增长。截止2014年底,杭州市公路总里程已达16024 公里,其中国道572公里,省道1030公里,农村公路14422公里,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公路网。

    《条例》将村道纳入适用范围,弥补了《公路法》的空白,并在《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关于“村道”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村道规划、建设及养护管理。

    同时,《条例》为治超“非现场执法”提供法律支撑。针对目前公路违法超限运输屡治不绝,而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条例》为治超“非现场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并对超限动态检测监控设备的设置、检定等进行了规范,以提高执法效率,维护公路安全畅通。

    过江隧道也要保护

    《条例》简化涉路施工许可手续。将涉路施工许可意见征求部门的的答复期限确定为五个工作日,并对公路质量、安全影响较小的涉路施工许可中技术评价报告的方式作了简化,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2014年钱江隧道建成通车,是浙江省第一条江底公路隧道,也是世界上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周边地质条件复杂,为高度重视其保护和管理,《条例》划定了保护区范围,规定了过江隧道保护区内建设和作业的禁止性规范和审批规范。

    杭州公路部门表示,《条例》的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公路的全面协调管理,公路的品质提高,公路的服务能力提升及公路管理的手段创新,促进公路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标志着杭州公路管理事业在法治化、规范化上又迈向了新台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周一坡 顾肖艳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西班牙摄影师拍水 ...
参加阅兵式的湘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国外阅兵精彩瞬间盘点
华人女星的军装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8月25日,国务院(国函﹝2015﹞136号)批复同意杭州和萧山临江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杭州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详细]
·西溪花园小区停车不当被扔垃圾
·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杭州实施2015年质量强市建设行动计划 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
·杭州公路条例11月1日起实施 高架桥下可设公共停车场
·手术台搬进急救车 伤检麻醉手术可一并完成
·熊孩子们开学啦 萧山交警送上交通安全宝典
·终于等到你!中国计量学院迎来2015级新生
·再见 警营 再见 战友
·4000多名“97后”大学生走进杭州师范大学校园
·女孩“爱情隧道”拍照两次逼停火车 网友称这是拿生命在拍照
·十年前杭州VS十年后杭州
·16处抗战遗址再现杭城70年前血雨腥
·杭州有个叫“鸬鸟”的“呼吸天堂”
·千岛湖的一座被遗忘的公园
·杭州金秋去哪儿?秋季花展来了
·这“停车费”有点贵
·沧桑溯源,听下沙的围垦故事
·杭州这8个地方 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郁达夫故居“风雨茅庐”要开放啦
·钱塘江潮水来了
·NO.62 出租车改革破冰 行业变革几何?
·NO.61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NO.57 A级景区如何实至名归?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 [网友咨询]良渚文化村区块是否还有新幼儿园规划
· [网友咨询]广济路何时正式更改为半山东路?
· [网友投诉]七堡中心路马路市场有人贩卖野生鸟类
· [网友投诉]水管年久爆裂,停水期间的水费要付?
· [网友好建议]筹建“浙江省民俗博物馆”
· [网友好建议]地铁安检仪加装防护装置
· 新锐小提琴家陈锐携手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带来“北欧之声”
· 为动漫节、艺博会画壁画、办油画展、她从新加坡款款而来
· 从四顾无人到追兵无数 孙慰祖谈古代封泥的启示
· 麦秆贴画、剪纸、烙画、皮影——通渭农民书画艺术展来杭
· 花雪月——日籍华人艺术家安迪、成朝霞作品展
· 赋色家园:姚来义山水画作品展5月30日在杭华丽启幕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