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记者探密美院评卷现场 不及格卷子可“复活”

2015-03-25 18:40    杭州网

    

 
体育馆里,试卷铺满地面
 
评卷老师拿起想要调档的试卷

 
评卷老师每一幅作品都要认真看过
 

   杭州网讯 “1、2、3…..”今天的美院阅卷现场,老师们不停的反复念叨这几个数字。他们并不是在数数,而是在为面前的作品细分档级呢!

    3月25日,2015年中国美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最后一轮阅卷开始了,记者得到许可后有机会到阅卷现场一探究竟。走进美院象山校区体育馆,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数以千计的学生画作一排排铺满整个地面,显得体育馆愈发的空旷,只有几个拿着教棒的评卷老师来回走动,整个体育馆弥漫着浓浓的铅味……

    一张试卷12人“过目” 阅卷老师一天看3000张

    版画系的陈老师正认真地一排排的评阅卷子,她用木棍从其中挑选了四张可以“提档”的卷子放在最前面。今天是她评阅卷子的最后一天,她的最高纪录是一天看近3000张作品。

    今年报考美院学生总计5.8万人次,收上来的试卷17万多张。美院出动600多名老师,将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完成 17万多份考卷逐一评选。

    为了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评卷老师的权限被分割,评卷过程中,老师们背靠背,且参加过第一轮评分的老师,不能参加第二轮的评分。

    “一张试卷要被12位老师看过,9名老师的集体评价,3名督导老师的核查。好与坏,一个人是做不了主的!”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郁金告诉记者。

 
老师正在分档评分
 

 
志愿者收起评阅过的作品

    试卷是“活”的,不及格卷可能“复活”

    艺术考试灵活性高,评分无法像理工科有固定的标准。而美院创立特色“三轮背靠背”评分,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标准。

    初评、复评分高中低档、复评细分,三轮环环相扣,“要做到不让一个差的进入,也不让一个好的遗漏。”李郁金说。

    要说今年评卷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及格卷子有可能“复活”。

    “今年新增了交叉式评分,在六十分以下档(不及格)中选出一定比例待定卷,复评分档组里选出百分之十低分档卷,待定卷与这部分低分档卷放在一起重新评分。”李郁金表示,这样的评卷方式是对每一位考生的尊重,保证了最大的公平。

    没有三两年功底,要把一个人画“像”不容易

    评卷过程环环相扣,速成考生的“九宫格”作品想蒙混过关有点难。

    “速成的卷子第一轮就被我们pass了,根本进不了后面的环节!”油画系的余老师说。

    到底什么样的作品,在评卷老师的眼里才是好作品呢?

    “首先评价作品,我们就要看画得像不像,那些速成的考生,凭着记忆画下来的作品根本就不像!此外,我们还要看用结构和用笔的感觉。”

    接着,余老师指着眼前正在评分的作品说:“你看,这样的作品,没个两三年功底根本不可能,把一个人画像不容易啊!”

    体育馆里的陈老师拿起一张她很喜欢的作品,向记者解释道,要看学生的功底,就要看细节。这幅作品就赢在细节,“人物的手太生动了,就像我们平时随意摆放时候的样子!”

    看来,这个“像”字确实不容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王川 实习生 颉月娇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名城3D全景图 ...
李修平告别《新闻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世界名城3D全景图
刘亦菲写意大片优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5月上旬前 杭州又有6条社区微公交上路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5月上旬前,又将有6条社区微公交陆续上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年杭州将开通社区微公交10-15条。[详细]
·李小龙本尊现身、拳王泰森过招甄子丹 《叶问3》这次玩大了!
·记者探密美院评卷现场 不及格卷子可“复活”
·取消五类加分项目!2015浙江高考加分继续“瘦身”
·杭州首次公布初婚年龄:男27岁 女26岁
·一个月发放救助金20多万元 为“春风助医”点个赞
·“博爱”温暖杭城失独老人
·写字好看的少年们 快来参加“清风杯”青少年书法大赛吧
·为6万块钱 自称生母的她把2岁漂亮女儿卖到杭州
·钱江新城楼宇企业招聘需求旺
·浙大副校长车祸案余波未平 货车司机诉交警行政违法
·细数那些杭州“之最”
·在西湖可手机一键叫人工摇橹船了
·杭州八卦田的油菜花开了
·看到这个萌萌的大熊猫快去给它“喂”旧衣服吧
·下沙跨贸园推荐十款海淘爆款
·新版杭州市区地图周末开卖
·支付宝钱包推“城市服务”平台 杭州市民率先使用
·杭州太子湾公园内第二波樱花吐露芬芳
·这些“老古董” 你知道几样?
·春雷一响 杭州下了汤圆大的冰雹?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No.52 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
·No.51 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No.50 2014双十一,你打几颗星?
·No.49 杭州马拉松:跑者欢乐多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 [媒体聚焦]今年8月上城区要再建一个体育中心
· [媒体聚焦]下沙跨贸园首家线下体验馆下月中旬亮相
· [最新发布]这个周末去和平会展中心赏“花宴”
· [最新发布]杭州公交7条线路有调整
· [网友咨询]灯彩街—古墩路何时开通?
· [网友建议]延长B4中泰线晚班车
· 谭盾:每次来杭州他都让人惊叹
· 专访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
· 专访“暖女”鲁瑾谈《暖男》:暖男就是中央空调
· 博艺•留青十年艺术盛典在杭隆重举行
· 冰芭的“天鹅湖”是怎么炼成的?
· 宋城公共空间艺术展开幕 百名大学生约你玩转艺术跨界之旅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