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5-02-08 13:05:32 Sun  来源:杭州网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金财主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在闭幕式上讲话。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2月8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金财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洪航勇、朱金坤、项勤、陈振濂、吴春莲、徐祖萼、郑荣胜、徐苏宾和陈建华在主席台就座。

    龚正、张鸿铭、叶明、杨戌标、许勤华、翁卫军、徐立毅、张仲灿、佟桂莉、俞东来、施彩华、潘方敏、徐文光、叶寒冰、范辉、张建庭、戚哮虎、谢双成、陈红英、项永丹、张耕、张鸿建、何关新、董建平、赵光育、朱祖德、张必来、汪小玫、叶鉴铭、雷林、翁钢粮、顾雪飞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九届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树森、陈重华、王基信等。

    大会应到代表507人,实到492人。

    会议选举产生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表决通过了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杭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2014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和繁重改革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杭改十条”,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呈现经济质效稳中向好、深化改革稳中有进、民生保障稳步改善、社会大局稳定有序、文化建设稳步加强、作风建设稳扎稳打的良好态势,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龚正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启动“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去年底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杭法十条”,明确了今年要抓好的主要工作任务。这次“两会”进一步分解落实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军令状已经立下,集结号已经吹响,发令枪也已打出,关键是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任务的落实,把一项项举措转化为一个个实际行动,把一个个目标转变成一件件工作实效,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出彩的答卷。

    龚正强调,要精准发力抓落实。重点要做到“六个精准发力”:一是以实施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一号工程”为龙头,在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二是以推进“两区”创建为引领,在改革攻坚上精准发力;三是以建设“三美”杭州为目标,在美丽建设和民生保障上精准发力;四是以破解“4+1”即城市“四治”加食品安全等难题为重点,在城市治理上精准发力;五是以构建“5+5”和“杭法十条”体系为支撑,在法治建设上精准发力;六是以“六个着力”为保障,在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上精准发力。

    龚正指出,要拉高标杆抓落实。树立强烈的前列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杭州的发展放在国内外大背景下来审视,向标杆城市看齐,朝标杆城市努力。要在全面学习国内兄弟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改革开放学上海、转型升级学深圳、美丽建设学天津”活动,自加压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保位,千方百计进位;同时,也要坚持特色取胜,提高“看家本领”,更好地把杭州的省会、自然、人文、区位、产业等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争更多工作、更多领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真正做到认识新常态更清醒、适应新常态更自觉、引领新常态更有为。

    龚正强调,要转变作风抓落实。继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用好的作风推动工作的更好落实。改进作风,核心问题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代表着人民群众,更应该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各级各单位要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作风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切实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驰而不息地一抓到底,真正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让干部看到希望、振奋起来,让群众看到变化、高兴起来,赢得发展的新机遇,打开发展的新空间。

    龚正指出,要群策群力抓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唱一个调、同拉上坡车。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善于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地方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各级人大代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善于运用新方式,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既注重倾听民声、掌握民情、表达民愿,更注重宣传政策、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中汇聚起改革发展正能量,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上下同欲、合力拼搏。

    龚正最后说,历史使命召唤着我们,宏伟蓝图激励着我们,人民期待鼓舞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确保杭州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共建共享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而努力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在讲话中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优良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以法治的思维推进改革发展,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金财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定力;坚决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要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围绕落实“杭改十条”和“一号工程”、“两区”创建、美丽建设、城市“四治”、食品安全等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集中民智,依法履行职责;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工作、大胆创新,咬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气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表率、引领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汇聚一切发展动力。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围绕落实“杭法十条”,着力抓好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城建城管、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提供有力法制保障;积极推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让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成为社会风尚。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开门搞立法、公开搞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要创新发展人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切实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推出新举措,努力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服务保障的能力。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徐墉  杭州网记者 陈琳 王川  编辑:王帆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2月8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