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食品安全 从“祖名”的一块豆腐说起

2014-12-23 12:38    杭州网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子公司总经理蔡水埼

   杭州网讯 自古以来,“吃”就是人类生存的“头等大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关注点,也从“吃得饱”转移到了“吃得好”上面来。所谓的“好”,即安全和放心。可是,最近几年频频见诸各大媒体的食品安全事件,却让消费者们深感这个“好”仿佛并不容易。

    据《小康》杂志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全面小康进程中“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再次位居十大焦点问题的首位。

    食品安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该如何保证?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是否能给百姓一个承诺?记者采访了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子公司总经理蔡水埼,他同时也是杭州市农村青年兴业带头人协会的会员,来听听他从一块豆腐说起的“食品安全”。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和最先进的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之一,目前拥有杭州祖名食品有限公司、扬州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和安吉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生鲜豆制品、休闲豆制品、豆乳饮品三大系列200余种产品。产品进驻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国际性连锁超市,同时出口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一间“豆腐坊” 两百年的手艺传承

    如今走进超市,就可以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印有“祖名”LOGO的产品,祖名的豆制品也成了杭州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

    一块小小的豆腐,如何做到如此大的规模?蔡水埼的回答将我带到了两百年前一个普通的清晨......

    蔡水埼的先辈们扛着框挑着担,里面装着热乎乎的新鲜豆腐,挨家挨户到寻常百姓家吆喝:“卖豆腐喽!”

    “祖祖辈辈都在做豆腐,我们算得上是豆腐世家,父亲创办了祖名这个品牌,也是将祖辈的传统手艺继续传承了下来。”

    据蔡水埼介绍,最初父亲在爷爷耕作的土地旁,盖了一间小小的豆腐坊,在那里自己做,自己卖,自己送。如今这间豆腐坊变成了一家现代化豆制品生产基地。

    在采访中,蔡水埼说的最多的词是传承,他说不仅是对祖辈手艺的传承,更是对祖辈专注精神的传承。

    在祖名豆制品生产工厂里,随处可见这种“传承”。记者一走进“祖名”的办公楼,就看到一方老底子手工磨。蔡水埼介绍说,每个工厂都有这样一方老磨,而且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豆文化,他们还在安吉工厂专门兴建了一座“豆文化馆”。

    食品生产 安全第一

    在祖名的杭州工厂里,有一行十分醒目的标语:做健康食品,关注人类健康。

    猪肉里掺“瘦肉精”,蔬菜里使用过量农药......在食品安全频繁亮起“红灯”的时候,“祖名”如何有这样的自信?

    “如今,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大多是没有建立起食品生产的质量管理体系,没有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蔡水埼在采访中说道。

    原材料采购,到食品加工生产再到物流配送,这是一个食品生产三个重要“关卡”。蔡水埼说,“祖名”的质量之所以有所保证,是因为打通了这三道关卡,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

    为了保证原材料的安全,他们从牡丹江收购了大豆种植基地;为了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他们设置全国豆制品企业里面唯一一个无死角监控系统,并准备引入ERP信息管理系统;为了保证产品新鲜度,他们所有产品进行“全程冷链”,并使用自己物流,实现当天配送当天到。

    “做企业要有责任心,不能贪图小利。许多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多数是由于企业为降低成本导致的。而‘祖名’的产品生产,我们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其次才是成本和盈利!”

    蔡水埼说,他们生产的产品是最贴近民生的,也属于“菜篮子工程”,所以品牌宣传上面,鲜有大篇幅的广告,而是采取了另外一种更贴近老百姓的方式——参观“透明工厂”。

    “如何让老百姓相信你的品质,就要让他们亲眼所见!”

    在祖名的工厂里,专门设有“透明工厂”,在这里,可以看到产品生产的所有工序环节,观察到每天清晨喝的“豆奶”是如何一步一步生产出来的。

    蔡水埼对生产的了解,源于他自己扎实地深入到生产的第一线。从英国留学回国后,他就从基层的行政工作做起,如今自己能在生产方面独当一面。作为年轻的二代接班人,对于食品安全,蔡水埼也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

    “刚刚从日本考察回来,我发现日本有很多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他们对食品生产的细分和专注让我感到震撼!”

    一个企业如果能真正到对食品的“专注”,那么它必定是对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有担当的。“作为我们青年一代,要的就是这种‘专注’和‘担当’!”蔡水埼在采访中说道。

    从田间到餐桌的承诺:让每个消费者吃到健康营养的豆制品!

    豆制品生产属于传统行业,现在蔡水埼考虑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思维结合起来?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对于传统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打通传统行业线下的优势和互联网优势,进行跨界的结合,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祖名的产品早就玩出了“新花样”,直营店和电商两不误。

    “祖名的休闲食品非常适合线上销售,所以现在天猫、京东和一号店的货架上都有我们的产品!”

    一块普普通通的豆腐,在用心的“打磨”下,玩出了“大名堂”,这就是“祖名”。

    蔡水埼说,一个食品企业无论做得多大多好,最要紧的永远是安全问题,而从田间到餐桌上,祖名有信心给所有消费者一个承诺——祖名永远秉承诚信之心,让每个消费者吃到健康营养的豆制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澳摄影师拍摄震撼 ...
美轮美奂“星星屋”
人生璀璨如烟火
盘点富豪青睐的圣 ...
日本第一美女婚纱美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州市作风建设怎么样?93%认为有成效
今年11月市纪委监察局、市作风办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联合开展了全市作风建设情况民意调查,并同步开展网上调查和部分重点企业调查。[详细]
·食品安全 从“祖名”的一块豆腐说起
·记录2014:杭网记者镜头中的杭州(组图)
·紫之隧道将下穿之江路 预计明年年底主体建成
·浙江省肿瘤医院专家解答 妊娠期乳腺癌保小孩还是保大人
·作风建设怎么样?93%认为有成效 杭州市纪委公布民调数据
·杭州萧山机场出入境客流量首破300万
·《微爱之渐入佳境》来杭州宣传 陈赫控诉angelababy施虐:被打得灵魂出窍了
·应拆迁的房屋可以出租吗?法院:法律没禁止
·小区里一对冤家邻居 在楼道里抢地盘
·三项营养成分相加竟比总量还多 山核桃包装有玄机
·严爷爷走了 但他把光明留下了
·冬季西湖边的一抹绿色
·惊鸿一瞥 杭州大学里的深秋初冬
·杭州余杭一废品回收站燃起大火
·初冬的西湖美景 别样景致惹人醉
·在杨公堤上邂逅杭州最美夕阳
·新款公交投币机亮相杭城街头
·杭州初三男孩爱骑马被国外名校录取
·路灯下读书的少年
·冬日阳光下的银杏美如画
·No.49 杭州马拉松:跑者欢乐多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No.46 杭州楼市限购解除
·No.45 大运河当选世界遗产
·No.44 医改,你得实惠了吗?
·No.43 西湖会所关停转型
·No.42 打车软件“熄火”
·No.41 杭州进入冷鲜禽时代
·No.40 杭城金融女高管访谈
· [最新发布]杭州发布2014年电梯运行报告
· [最新发布]杭州萧山机场出入境客流量首破300万
· [最新发布]紫之隧道将下穿之江路 预计明年年底主体建成
· [媒体联动]银泰的儿童摄影店店主“失联”
· [网友建议]建议早日规划原伟量五金城地块空置
· [网友投诉]B支1市民中心站收费4元
· 乱弹阿翔:《破水而出》九年一聚的力量
· 阿桂:童心是多么重要的东西,不要丢掉它
· 张德芬:剪断关系的线头 舍得让爱你的人受苦
· 专访胡寿荣
· 老薛的小画终于要来到很适合它的杭州了
· 杭州图书馆8月活动信息表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