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男排之殇——复兴不能成为一句口号

2014-11-22 11:16    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0日晚,浙江男排在主场2-3惜败给了河南男排,新赛季遭遇两连败。

    新赛季,浙江男排更换了赞助商,但依然没有邀请外援。加上绝对核心边洪敏赛季报销,浙江队实力有减无增。对于志在冲击前八的浙江队来说,输掉2个主场让这样的目标变得遥不可及。

    赛后,浙江队18岁的菜鸟任郡勃自信的表示:“我相信,只要给我们时间,浙江男排还会变得很强……”

    但如今的浙江男排,想要重回巅峰,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竞技层面,更有很多平时容易让人忽略的细节。比如媒体服务,比如球市营造,如果只是空喊口号,那振兴浙江男排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人才极度匮乏

    系统训练不到2年的苗子就打联赛

王贺兵(左)和任郡勃 记者 唐浩杰 摄

    球打得好,球迷自然就多,这是一个浅显直接的道理。球打得不好,自然没人看,毕竟死忠球迷是少数派。现在的浙江男排,连续两年跌进保级圈,在附加赛里获胜才勉强完成保级。成绩不好,人才匮乏是最重要的原因。

    曾经的浙江男排,拿过全国冠军,并常年保持在全国前三的水平,王贺兵、郑亮都是国字号队员。再看看现在这支队伍,球队绝对核心的国手边洪敏高挂免战牌,赛季报销,其余的都是92年后出生的球员,单拉出来可能都没人认识。

    “我们选材的范围很小,浙江省内几乎找不到人了,家长都不愿意送孩子打排球,条件稍微好一点的,要么打篮球去了,要么练游泳,要么去别的更有‘钱途’的项目了。”一位浙江队的教练曾经告诉记者。

    纵观浙江队内部,一半以上的队员来自外地,只有边洪敏、吴浩这样的“球二代”属于本土制造。其余的队员,说得难听点,都是别的省市队伍挑剩下的。这样的球员,从身体条件来说,天赋自然就差一点。先发副攻李翌杨,身高只有1米96,先发主攻朱志远,身高只有1米93,全队20人平均身高仅有1米94.3,基本属于联赛倒数几位。

    “网口高度不够,拦网不行。”这是王贺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无奈之下,浙江队只能把选材的眼光放得更远。去年夏天,浙江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发现一个好苗子,派专人火速赶到当地,看了他几场比赛,做了简单的试训,谈好了待遇,10月份就把人领会了浙江,生怕被别人抢走。

    这个苗子,就是新赛季浙江男排的2号副攻任郡勃,18岁,身高2米08。

    “我1996年出生,今年18周岁,我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一所高中排球队……”在新闻发布会上,任郡勃这样介绍着自己。

    这是任郡勃的第一个联赛,在参加正式比赛前,他参加系统训练不到2年。要不是实在无人可用,浙江队也不会这样“赶鸭子上架”。

    球市聊胜于无

    组织千名中学生晚上看球

    在绍兴体育中心体育馆看台上,是齐刷刷的“制服组”,换句话说,来的都是有组织的球迷。

    这并不代表球市好,相反的,这些球迷都不是自发来看球,更不是什么球迷组织的成员:球馆内其中有三面看台,坐着的是当地一所中学的学生,另外一面,坐着的是主赞助商单位组织的员工。其中夹杂着零零散散的球迷。

    “球队比赛成绩不行,票怎么卖得动?女排都拿冠军了,球票不照样是送的,男排的票啊,送都不一定有人要。”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想想也是,送票都没人来看,只能下任务“摊派”了。赞助商的员工倒是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就是可怜了千余名中学生,白天学业已经很繁重,晚上还要被组织来看球。要知道,一般男排的比赛都被安排在晚上7点多开球,等到比赛打完,基本都要到晚上9点多了。这对于学生们来说,肯定会影响休息。

    “没办法,愿意来的人少,学生比较好组织,这样看台上就不会空了。”工作人员说。

    的确,最近几年,因为球市的萎靡,为了提高上座率,不少球队都搬到了大学球馆。比如福建、江苏、广东等几支男排,都在大学校园,这样即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为球队提高了人气。但是,组织学业任务重,升学压力大的中学生看球,组织者是否有欠考虑呢?

    在这一点上,绍兴赛区完全可以借鉴浙江女排嘉善赛区的一些办法,比如开发微信公众账号,建立现场抽奖机制,增加了看球的趣味性。也可以更加紧密的联系当地媒体,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丰富看球人群……去年女排联赛总决赛期间,嘉善体育局派出专人赴天津女排主场考察,除了现场为球队加油,也是向天津的赛区组织者取经。“这一趟我的收获很大,让我开阔了眼界,不出来不知道,女排主场也可以这样火爆。”当时,嘉善县体育局副局长章炎磊告诉记者。借他山之石,并不丢人,闭门造车固步自封,才丢人。

    总而言之,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已经过时,如何创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球市,需要赛区组织者用心经营。

    媒体接待敷衍

    A 管理者竟对多家媒体说“不”

    每次新闻发布会接近结束时,主帅王贺兵总不会忘记感谢媒体:“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球队现在比较困难,更加需要媒体的包容和鼓励……”但问题来了,主教练在台上说感谢,但台下却有“自己人”有意无意地拆台……

    人才有限可以归结于“天灾”,不可抗力,但某些“人祸”就实在是“不作死就不会死”了。

    就记者近几年的观察可见,浙江男排在接待媒体方面,多流于表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去年联赛,记者刚刚跟换工作岗位,从报纸转战网络。虽然有了一年的采访男排的经验,但还是希望和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当时球队的联系人,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的一位马姓的主任助理。当记者兴匆匆地拨通了她的电话,得到的却是冷冰冰的回答。

    记者:您好,请问是马主任吗?

    马:是的,你哪位?

    记者:您好,我是杭州日报集团杭州网记者。

    马:哦,有什么事吗?

    记者:是这样的,新赛季男排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看到媒体联系人是您,就打个电话给您先联系一下。联赛的时候,要多麻烦了。

    马:哦,你是哪个单位的?

    记者:杭州日报杭州网。

    马:杭州日报?你们同事已经来了。

    记者:杭州日报和杭州网是隶属于一个集团的两个子媒体,一个是报纸,一个是网站。

    马:既然是一个集团的,来一个人就行了。

    说到这里,记者也不知道这样的对话该如何继续下去了。于是匆忙说了“那好吧,谢谢”,便挂掉了电话。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了某全国性图片社的一位摄影记者的身上。同样是这位马主任,也一口回绝了其采访要求,据这位摄影记者回忆,当时马的回复很是“简单粗暴”:“哦,我们不需要你们这样的媒体。”

    其实,记者有采访比赛的权利,提前致电球队的媒体联系人,并非征询同意,而是出于媒体礼节性的“打个招呼”。不知道这位管理人员出于什么居心,竟然多次回绝记者的采访。

    B 记者被工作人员“请”出媒体工作间

    还有一件“荒唐事”发生在20日的比赛前。

    赛前,几位杭城媒体记者在工作间休息,突然进来一位工作人员,不由分说地对着我们说:“哎,你们几个,可以出出去了。”

    突如其来的“逐客令”让几位资深体育记者也摸不清头脑,“这里不是媒体工作间吗?”

    原来,因为来采访男排的媒体本就不多,来工作间发稿的就更是少数,所以这间名义上的工作间,已经被挪作裁判、技术代表赛前开会的地方。“这里一直是裁判技术代表开会的地方,不好意思,要不请你们换个地方吧?”在工作人员知道面前站着的是真正的记者后,仍然如是说道。

    倒是当值主裁判刘江打了圆场:“媒体比裁判重要,要不我们换个地方吧。”不过,最终离开的是记者。

    “当了这么多年记者,第一次在比赛前被请出媒体工作间。”一位记者感叹道。

    在对待媒体一事上,有的是无心之失,有的却是不智之举。对于球队的管理者,我们不禁要问,你们口口声声说媒体是球队成长重要组成部分,到底是不是一句口号?组织接待媒体看赛,能否不再流于表面?

    记者带桌坐席虽然已经改建,但数量仍然有限,只能同时容纳5人工作;现场没有工作电源,只有记者自己去找;现场无线网是老大难问题,一直有信号,却怎么也打不开网页……

    这样的点点滴滴,单拎出来看都是小事,但聚在一起,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给记者的工作造成影响。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人人都懂,但能做到的人并不多。我们情愿相信工作人员是希望尽善尽美的,但接二连三的事情,却让人不吐不快。

    球队的成长复兴,不仅需要运动员、教练员的努力,更需要管理者、组织者、球迷、媒体的多方合力。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唯有如此,“复兴浙江男排”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唐浩杰    编辑:唐延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摄360度迪...
中国歼字系列战机盘点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在高空热气球间"荡...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总理访浙大游运河 杭州人的朋友圈刷爆了
2014年11月2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专程视察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现场约有3000人。[详细]
·11月24日 杭州地铁开始迈向成网时代
·浙江传媒学院一场招聘会 帅哥美女“木佬佬”
·义工开展公益活动资金遭困 杭州一金融服务企业伸出援手
·邻居家漏水殃及了自己房屋 该如何索赔
·绿城俱乐部续约外援阿甘
·浙江男排之殇——复兴不能成为一句口号
·杭州枫叶红了 你知道吗?
·路边摊用淋巴肉做包子?杭州紧急排查“廉价猪肉
·广厦主场大胜佛山 何润东现场助阵引围观
·浙江铁人陈盆滨南极马拉松夺冠 七大洲极限赛第一人
·借你一双翅膀 惊艳的杭州让你一眼看“穿”
·“风一样的男纸”何润东现身杭九中
·雾里,浙大
·葡萄长这样太有爱了!
·8种典型汉字误用 “西泠印社”也易错
·秋石高架建设 9、127路调整走向
·记忆中的东站 你认得出来吗?
·赞!杭州16个孩子的作品将传到世界各地
·周末到富阳渔山邂逅稻草人啦!
·杭州夜色 每一张都会让你怦然心动
·No.49 杭州马拉松:跑者欢乐多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No.46 杭州楼市限购解除
·No.45 大运河当选世界遗产
·No.44 医改,你得实惠了吗?
·No.43 西湖会所关停转型
·No.42 打车软件“熄火”
·No.41 杭州进入冷鲜禽时代
·No.40 杭城金融女高管访谈
· [网友投票]2014杭州最美青工评选
· [媒体联动]杭州潮汐车道效果明显问题也不少
· [媒体联动]三成多受访者有丢包裹的经历
· [媒体联动]杭州不少小区健身器材暗藏安全隐患
· [媒体聚焦]雾霾又卷土重来 多个监测点重度污染
· [媒体聚焦]乐购等32家企业及经营户上“黑榜”
· 乱弹阿翔:《破水而出》九年一聚的力量
· 阿桂:童心是多么重要的东西,不要丢掉它
· 张德芬:剪断关系的线头 舍得让爱你的人受苦
· 专访胡寿荣
· 老薛的小画终于要来到很适合它的杭州了
· 杭州图书馆8月活动信息表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