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4年上半年杭州消防集中曝光区域性火灾隐患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4-09-21 14:57:02 Sun  来源:杭州网

 

年初,杭州公安消防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的活动。六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隐患1002处,其中重大隐患117处;已经整改隐患747处,其中重大隐患76处,同时还拆除了近80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

杭州市、区两级政府已确定重大隐患单位,并由政府直接挂牌督办,其中针对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市消防局将其列为活动的重中之重,集中排查、集中整治。通过十几天的集中曝光行动,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考虑到每个单位的特殊性,整改限期不一,但绝大部分已经明确了到今年年底的整改进度。

市(商)场火灾隐患重重 防火卷帘门成摆设 逃生通道被封

杭州市凤起路南面的环北小商品市场,在浙江是很有名的市场之一。今年被杭州市公安消防部门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这个市场共有两层,一层为服装,二层为日用百货。由于受到本身结构的限制,市场通道上随处可以看见堆满的货物,防火卷帘门下都堆满了杂物。现场执法人员试图模拟火灾发生后,将卷帘门下放,但很快门就被下面堆放的货物卡住了。

2011年,环北小商品市场经过整改,市场的安全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消防隐患依旧不容乐观。除了防火卷帘门,整个市场存在防火分区、防烟分区未划分,通道顶搭建雨棚占用防火间距,疏散楼梯不足等问题,环北小商品市场的火灾隐患,并非个例,在明珠小百货市场、意法服饰城、欧亚达家居市场……都存在着这些隐患。

杭州消防部门梳理了这些隐患,发现像这样商场里的消防隐患主要集中在软、硬件两块,硬件上市场本身结构的限制、防火设施的老化损毁;软件上防火意识不强,占道经营、封死逃生通道。目前这些市(商)场的整改工作已经被提上日程,但是完全消除隐患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已经梳理出来的商贸市场集中隐患区域,如下:下城区天水街道环北新村社区、长庆街道(柳营社区、十五家园社区)、文晖街道(和平苑社区、胜利经合社)、石桥街道(杨家社区、永丰社区)、东新街道(西文经合社、长木经合社)、江干区采荷街道、余杭区良渚街道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下沙军地园区。

中小企业火灾隐患突出 强措施、大力度关停36家

大家都知道,乡镇企业的打工者工作很辛苦,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是最起码的要求。不过,在杭州临安高虹镇的企业集中区里,这里的工人们却是在有火灾隐患的环境里上班。

临安高虹镇虽然只是个小镇,但该镇却被称为“中国电光源制造基地”,这里的节能电光源产业去年产值有61亿元,现在有节能等企业171家,从业2万余人。不过。这些骄傲的荣誉背后却存在着“隐忧”:该镇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一家名叫“三林照明电器”的企业,它的厂房竟然是由原先的自住房改成的,除把厂房的二、三楼用作生产车间和仓库之外,它的楼顶上竟然已经建起了近一千平方米的住宅,住宅里有厨房、客厅以及办公行政区。这楼顶的住宅没有消防逃生通道。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火灾,这里的工人们将很难逃生。

由于该镇大多数企业需要用到煤气、氧气、天然气等危化品,再加上历史原因造成这片区域有很多不符合消防规定的违章建筑,以及部分企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低,使得该区域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

不过,从今年1月18日起,该镇也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

据统计,全镇共有197家企业进行了消防安全整治,初步通过了161家,已经关停了36家,共发现消防隐患985条,已整改860条,拆除泡沫夹心彩钢板6000平方米。除了临安还有萧山区浦阳镇谢家村。谢家村位于浦阳江西面,大泥线南面,区域面积219500平方米,全村人口2683人,外来人口3416人, 2013年实现出口交货值10.2亿元,上缴税收5157万元,主要以劳动密集型制鞋产业为主,村级有一个消防安全工作站,

但无消防志愿者队伍,消防力量薄弱。存在违法违章,建筑合法性存在问题;可燃、易燃物品多,火灾荷载大;疏散隐患突出,人员逃生困难;消防基础设施差,建筑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用火用电管理混乱,隐患较多;业主及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消防隐患问题。

要命的“三合一”场所 杭州还真不少

王师傅在杭州彭埠镇打工,平时一家人都住在厂房的二楼。

这里,电线乱拉,物品乱堆乱放。当被问及是否觉得居住环境十分危险时,王师傅不以为然地说,“已经习惯了,不是都这样的吗?” 江干区彭埠镇(五堡村、六堡村、七堡村)占地3.5平方公里,共有三合一场所1380个。

“三合一”指的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的场所。

在七堡三区的一家制衣厂,记者看到,这里一楼作为厂房,二楼以上住人。一进厂房就可以看到,电线没有套管,随意拉接的情况非常普遍,有些员工甚至把电瓶车停在厂房里,充起了电。记者还发现,工人们把生产好的成品直接堆在一旁。“货品没有存放在统一的地方,一旦有火苗,很快就会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会加速火势的蔓延。”检查人员说。目前,七堡社区整治完成的有40多家。

新塘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社区共拆了1200余户,其中居民400余户,农居800余户,面积约1.1平方公里,其中三合一衣装厂、小旅馆约600余家。

类似的还有余杭区乔司街道三角村,下城区石桥街道石桥社区、杨家社区,桐庐横村镇。

城中村隐患以拆代改 打通73条生命通道

宁围镇位于解放河以南主要涉及开发区范围内的五个社区,分别是金二社区、金一社区、宁安社区、宁东社区、宁税社区。

截至目前,宁东社区有居民住宅751幢(含解放河以北217幢),住宅建筑面积463750平方米,在册本地人口2319人,社区内有出租户698户,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口约1.7万人,土地479亩;金二等五个社区内总计居民住宅3372幢,建筑面积1758930㎡,在册人口10720人,出租户3192户,持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口约7.7万人,有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含企业)1176家,土地总面积2034亩。记者跟随萧山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走访了宁围镇几个外来人口密集,消防隐患突出的村镇。

如宁围镇下属的宁东村,居住人口密集,往往一幢出租房能够租住二十多户居民,同时也有私拉电线的情况存在。同时,一些违章建筑已经拆除,整改工作正有序开展之中。与宁东村相接的金二村,除当地居民外,还有7.7万名左右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出租房人员密集,是省政府挂牌的消防重点隐患区域。

杭州消防萧山大队参谋宋郁告诉记者,此次消防整改隐患行动和镇政府的三拆一改行动一致,整改主要通过对于私拉乱接的电线进行外包加固,防范意外情况;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对不合格的道路进行整改;房屋每层楼安置一条逃生绳以供使用;每个房间安装灭火器和烟感设备,烟感设备由居民和镇政府平摊,灭火器则买一送一进行推广;人口密集的出租房建筑安装室外逃生楼梯,避免建筑只有一个逃生通道的情况;消防部门在基层推出消防评分制度,以A、B、C、D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列,并将登记贴在房屋门口等六个方面的措施。

目前,宁围镇如宁东村都还是以C级房屋为主。“我们争取在这一年的整改行动下,百分之50以上的住户都能达到A级标准,住上没有隐患的房子,D等为危险房屋,不适宜居住,需立刻整改”宋郁说。

宁围镇分管城建工作的副镇长郭益丰也表示,镇政府在整改消防隐患外,还积极解决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问题。

按规定,消防救援车辆行驶道路的宽度要达到4米、高度达到5米,而村里还有少量道路仍被电线、围布所遮挡,达不到规定要求。“目前村里已经整改了36条道路,接下来还会新增37条。此外,还会规范居民正确停车,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郭益丰说。

拱墅区祥符街道总管堂社区、新文社区、星桥社区、孔家埭社区、花园岗社区,江干区三村村、江干区宣家埠村,良渚街道勾庄村,上城区湖滨街道思鑫坊、馒头山社区,西湖区三墩镇水月社区城北商贸——桐庐桐君街道老城区,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栖霞岭社区等地区也在进一步整改当中。

古建筑火灾多发 杭州各部门配合整改

最近一年多,丽江、香格里拉、贵州镇远、湖南凤凰等地,古城火灾接二连三,已成为古城人流量激增后的爆发口。大火给百姓生命和当地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同时也让古人流传下来的物质文化遭受不可修复的破坏。

梅城镇地处建德市东部,地域面积157平方公里,有着1700余年的发展史,而镇中最古老的房屋也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同时,梅城镇也是经济重镇,拥有企业1176就爱,商贸经营3000余家,人口共约五万人。中国古镇的建筑绝大多数都是木结构,存在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火烧连营的情况,因此,梅城古镇也被省政府列为挂牌重点治理对象。

自今年5月份开始,梅城镇政府开工了大型的古城改造项目。一期工程以正大街至南大街为主线,共400余米的路段,涉及商户400余家,共计投入6000万元进行改造。预计复建、修缮、修整、整饬建筑面积32863平方米,将拆除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改造中对吊顶、隔板等木质构建主要采取涂刷阻燃材料的方法,同时,在重要建筑物中间增加手提灭火设施,在显著位置加挂消防警示牌。另外,在正大街和南大街主干道将按照80米一隔的标准设置消防栓。

线路老化、电器短路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改造中也对线路进行穿管处理,并为每户人家装上漏电保护器。

杭州市余杭区运河塘栖段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共有水北、三条半弄、市南、水南、市河五个历史街区,总建筑面积分别为8310平方米、6891平方米、8840平方米、4100平方米、56358平方米。公共消防设施不到位。3.消防管理不力。4.消防站建设进度缓慢。

作者:通讯员 凌文丹 记者 李建刚  编辑:李建刚
  年初,杭州公安消防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的活动。六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隐患1002处,其中重大隐患117处;已经整改隐患747处,其中重大隐患76处,同时还拆除了近80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杭州市、区两级政府已确定重大隐患单位,并由政府直接挂牌督办,其中针对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市消防局将其列为活动的重中之重,集中排查、集中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