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年杭州河道综保工程全景展示 邀你来看杭州最美河道
发布时间:2014-09-18 17:49:30 Thu  来源:杭州网

 
展厅现场

图板展陈之景观之河

杭州网讯  杭州,是水孕育而生的城市。绕城公路以内共有河道460余条,其中1公里以上河道共291条。

中东河、上塘河、胜利河……这些美丽的河道,见证着杭州的崛起和繁荣。新世纪以来,杭州更注重保护水、利用水、改善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于2007年应运而生。

从今天起至10月5日,“杭州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成果展”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一楼展出,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

141块图板全景展示治河历程

此次展览展厅面积为700平米,分为实物展陈、多媒体展陈、图板展陈三部分。

实物展陈主要介绍了地标谁环境质量标准,并实地取水,让大家通过目测判断水质好差,科普水质知识。

多媒体展陈主要播放了市河道建设中心历年来整治“新三河”(上塘河、余杭塘河、胜利河)、中东河及市民自发拍摄的记录片,通过多媒体让市民直观感受治河历程。

图板展陈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分为9个展区,共141块图板,分别是:历史之河、生命之河、景观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宜居之河、繁荣之河、百姓之河、发展之河。

市河道整治中心规划技术处李国君介绍说,在这里,全景式地展示了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七年来的建设成果,不仅能感受杭州河道的变迁史,更展现了杭州河道的自然、生态、人文之美。

期间,市民观展填写满意度调查表,还将获得价值40多元的杭州河道丛书一本。杭州科技交流馆展览结束后,部门展板还将在杭州市城区河道陈列馆继续展览。

防洪排涝 改善水质

2015-2017年杭州河道重点打通断头河

今年,“五水共治”无疑是民生重头戏,无论是治污水,还是排涝水,市区河道整治建设在“五水共治”攻坚战中具有特殊地位,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根据计划,今年将开工45条(段),完工12条(段),其中打通6条断头河,建4座闸站。截至目前,已完成4条河道整治,打通2条断头河,完成2座闸站建设。

同时,河道整治中心初步排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尚未报批),其中:2015年初步计划实施64条(段),当年完成33条(段);2016年初步计划实施53条(段),当年完成25条(段);2017年初步计划实施51条(段),当年完成26条(段)。

工程管理处的马西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的河道整治,杭州城西、城北、城南地区改善效果最为明显。主要体现在防洪排涝能力的提升,水质的改善,慢行系统等开通,称得上每一条河就是一处风景。

不过,城东将是明年整治的重点区域。像明年即将贯通九沙河,九堡一带内涝将被根治。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备塘河整治,它全长12公里,从东新河一直到石大线,途径文晖、三里亭、笕桥、丁桥等大型居住区,特别是笕桥地区,由于地块尚未开发,农村河道又处于原生态状态,河面宽度窄的地方大约只有几米,河道淤积严重。整治后,河道宽度将拓宽至12米,水质将明显改善。

同时,这里一带的白石港、笕桥港等河道都要汇入备塘河,再流入上塘河排到运河或钱塘江,再加上三堡排涝泵站明年即将投入使用,备塘河在防洪排涝功能上也将大大提升。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朱宇捷  编辑:徐洁
    从9月18日起至10月5日,“杭州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成果展”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一楼展出,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
    同时,河道整治中心初步排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尚未报批),其中:2015年初步计划实施64条(段),当年完成33条(段);2016年初步计划实施53条(段),当年完成25条(段);2017年初步计划实施51条(段),当年完成26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