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食品安全案件数猛增 网购已成黑心食品重要销售渠道

2014-09-02 15:20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舌尖上的中国”背后,是舌尖上的安全隐患。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9月2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的情况。地沟油、死猪肉、黑作坊等,仍然是屡被提及的关键词。

    浙江受理的危害食品安全案占全国19% 近三年呈猛增态势

    浙江高院刑二庭副庭长周德金说,自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浙江法院共受理危害食品安全一审刑事案件568件。其中2013年共受理357件,2014年1月至7月受理211件;审结一审案件541件,其中2013年333件,占全国同类案件的19%(全国审结1747件);2014年1月至7月审结208件。

    共有999名被告被判决,绝大部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论处。此外,有一部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涉案数额巨大,但未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还有个别案件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近年来,食品安全案件呈猛增趋势,据了解,2011年浙江法院审结危害食品安全案件仅14件,2012年为127件,2013年上升至357件,同比分别增长807%和181%,今年1月至7月全省法院已审结此类案件211件,同比上升73%。

    当然,案件数量的上升不能简单的归结于“黑作坊”日益猖獗,周德金说,近三年来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方面原因是当前我省食品安全问题仍处于高发易发期,另一方面是我省不断加大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力度,促使案件数量持续上升。”

    周德金表示,经过近两年的严厉打击,在浙江,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地沟油”、“病死猪”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多数为小作坊犯案 网购已成为黑心食品的重要销售渠道

    浙江高院通过对2013年来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的调研,总结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重大案件偶有发生,但多数案件呈现“低、散、小”特征。

    近年浙江审理的重大食品安全案件并不多见,其中最为轰动的自然是柳立国等人制售地沟油案,7名被告均被判刑,主犯柳立国被判无期。其他大案,还有新昌“毒胶囊”系列案,萧山、玉环、椒江、衢州等地的特大病死猪肉案件等。

    但多数危害食品安全案件是家庭作坊式的个体户或小私营业主犯罪案件,作业方式低端、作业结构松散、作业规模小,呈现“低、散、小”的特征。涉案被告人多为夫妻、父子等家庭成员,有些有少量雇工。他们一般以此为家庭生活主要来源,涉案金额一般不大,作案方式主要有工业松香褪毛、双氧水漂白食品等违法添加或超范围、超限量滥用添加等。

    另外,案件呈现明显的行业性特征,一种手法往往被反复用在此行业内,如个体家禽宰杀业,使用工业松香传统褪毛方式较为普遍。其他多发的案件类型还有病死猪肉,病死甲鱼,“地沟油”,工业明胶生产胶囊,双氧水漂白,滥用柠檬黄、胭脂红对食品染色等。

    周德金还表示,如今的作案手段趋向新颖,犯罪行为也日益隐蔽。一些犯罪分子为逃避监管和侦查,借助科技手段研制出检测“合格”的食品;还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工业原材料、有毒有害添加物对食品进行保鲜、调味、着色,伪装成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难以及时被检测发现。

    “同时,由于电子商务交易成本低、效率高,且互联网监管相对薄弱,网络广告、网站宣传、网店兜售已成为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分子重要的销售平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少思 通讯员 王华卫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千米高空拍海滩美景
复旦双胞胎姐妹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无人机航拍苹果新 ...
那些身价惊人的时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记者体验私家车6年内免检 9月年检车辆不妨再缓几天
从9月1日起,杭州市正式施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不少9月份正好要年检的车主跃跃欲试,打算就近选个窗口申领车辆检验标志。今天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免验”,建议办理“免检”不妨再等几天。[详细]
·杭州市气象台14时17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浙大校长开学寄语:命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双外援表现给力 绿城想续约有点难
·中秋小长假高速不免费 三条路线需特别注意
·杭州地铁逆行?系临时调度措施
·中秋杭州的博物馆艺术馆邀你做月饼和灯笼
·2014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浙江各大医院门诊安排情况
·杭7成上班族每周运动不足3次 写字楼健康成“老大难”
·孩子不明原因晕厥 6成以上可能是血管迷走性晕厥
·打工男子专偷老乡
·“浙江最美森林”榜单大起底 杭州榜上有名
·去大兜路寻找城市喧嚣后的宁静
·贴沙河边一个喷嚏 1万多块飞进水里
·中国版runningman 杭州录影
·跟着《盗墓笔记》游杭州
·寻桂!杭州七个绝佳赏桂好去处
·搞笑版的杭州三行诗
·美!杭州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杭州孕妇公交站晕倒 路人纷纷帮忙
·网友支招反击微信带“1”的头像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No.46 杭州楼市限购解除
·No.45 大运河当选世界遗产
·No.44 医改,你得实惠了吗?
·No.43 西湖会所关停转型
·No.42 打车软件“熄火”
·No.41 杭州进入冷鲜禽时代
·No.40 杭城金融女高管访谈
·No.39 两会聚焦 五水共治
·No.38 正本清源 关注食品安全
· [网民建议]拆除中河高架(环城北路以南段)
· [网民建议]公交电视恢复成电台广播
· [网友咨询]市民卡充值在哪里?
· [网友投诉]体育场路和保俶路交叉口绿灯时间太短
· [网友投诉]浙A从绍兴开往杭州为什么要收费?
· [网友咨询]外来打工子女读书问题
· 乱弹阿翔:《破水而出》九年一聚的力量
· 阿桂:童心是多么重要的东西,不要丢掉它
· 舒羽:幸福是最大的深刻 一如《流水》
· 【人物志】记著名书法家徐子杨
· “山川韵秀 苏惠心书画特展”在杭开展
· 《别让收藏玩死你》出版上市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