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话剧团暑期不休息 一边“做梦”一边“打麻将”
发布时间:2014-09-01 13:21:3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电影《色·戒》打麻将镜头

  杭州网讯 七到八月本来是演出淡季,大部分剧团都趁这个时间放假调休,一般是一个月甚至更长,但浙江话剧团(以下简称‘浙话’)只调整了短短半个月,8月初就召集演员们回来“打麻将”……

  浙话把麻将搬上舞台

  要请全城雀友来挑刺

  在李安的《色·戒》里,四个上海太太穿着旗袍坐在桌前打麻将拉家常,也能看出麻将桌就是个四方的交际场,最容易揭发人性。

  浙话新剧《红中》就是围着麻将讲故事——历史老师麻向东和麻将馆老板胡九万因机缘巧合相识,经过一系列跌宕起伏的人生转折,谦谦君子麻向东出史入世,沉迷在麻将的世界不愿再出来。江湖高手胡九万则对历史有了近乎偏执的喜爱,从此韦编三绝,对麻将金盆洗手。小人物的人生翻转背后,有各自无奈的沧桑,也有对世事无常的嘲弄,爆笑之后的余味,是辛酸,是唏嘘。

  导演廖伟说:“我们以麻将来看出一个人的人生,看麻将带出来的生活是怎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部以麻将为主要道具的话剧,还未上演就引起了杭州广大市民的热议。浙话艺术剧院甚至请来经验丰富的老麻将手来探班《红中》剧组,为剧组“找找茬”“挑挑刺”,让剧中“打麻将”桥段的更真实更带劲。

  演员暑期不休息

  一边“做梦”一边“打麻将”

  8月30日,浙话完成诗剧《我有一个梦想》首演,随后连夜翻装话剧《红中》的台,9月4-5日,话剧《红中》马上在浙话艺术剧院首演。

  “连续7天课,从早上9点上课到下午6点,晚上兵分两组,接着排新剧《我有一个梦想》和《红中》……”浙话艺术总监宋迎秋说,“为了尽可能地节约时间,演员们晚饭也都是叫外卖到排练厅来吃,到年底前,要完成6台新剧的排演,不得不紧锣密鼓地排练。”

  优秀青年演员吉京京既要在《我有一个梦想》中饰演爷爷,又要在话剧《红中》中饰演教育局长,经常是上午参加这个剧组的排练,下午参加另一个剧组的排练,忙得没有喘息时间,甚至有时候两个剧组同时等着他排练。当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说:“身体累不重要,戏的压力更大,大家的心都在戏上。”

  在《我有一个梦想》和《红中》中都担纲重要角色的魏鹏表示:“能把好戏奉献给观众,一切就都值了!”

  金秋来临,天气转凉,走进温暖的剧场,看一场《红中》这样有趣的戏,无疑是杭州老百姓最佳的选择了。

  杭州网也联合浙江话剧团邀请10位雀友观看话剧《红中》。参与方式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艺杭州”

刷刷二维码 免费看电影

 

作者:记者 杨书挺  编辑:金涛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