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护工不好当 走进养老院护工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4-01-21 15:21:20 Tue  来源:杭州网
 
陈阿姨在下城区一家公立养老院做护工有十二年了,今年51岁的她,要照顾五位特护老人 。
 
 
护工们会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抽出半小时集体跳排舞,放松身心。
 

     杭州网讯  在养老院,护工们既是服务者,同时,又承担着一部分为儿为女的角色。他们无疑是养老院里最重要,也是最难当的角色。

   工作强度大 一人要照顾四五人

    冬日的早上五点多,护工陈阿姨就已经蹑手蹑脚的起床了,为了不吵醒她陪护的5位特护老人,陈阿姨又摸黑走进卫生间,轻手轻脚洗漱起来。

    在陈阿姨服务的这家下城区公立养老院,住着170多位老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93岁。三分之一的老人常年卧床,需要护工24小时陪护。

    51岁的陈阿姨在这里服务已有十二年时间,在这家养老院33名护工员队伍中,她还不算年纪最大的一位护工。

    洗漱完,走廊里传来一阵脚步声,陈阿姨打开门接过送餐员递过来的5份早餐,紧接着又为每个老人倒上一杯温开水。

    这五位特护老人,陈阿姨照顾最久的有5年多时间,最短的也有2年多时间,对老人们各自的生活习惯,陈阿姨已经十分清楚。

    早上六点多,老人们开始陆续醒过来,陈阿姨一天的护理工作也就开始了。洗脸、刷牙、翻身、擦身……为老人们做完一整套护理流程后,时间已近7点半。

    陈阿姨说,由于特护老人的咀嚼功能已经丧失,每样食物都需要打成糊状,用医用大针管一点点喂给老人吃,“先要给他们每个人喝一些温水,之后就开始喂饭。”五个老人都吃完饭,差不多要到九点左右。趁着老人们休息的空档,陈阿姨开始吃早饭。

    每月的工资平均都低于3000元

   在养老院的日子,时间的流速是缓慢的,护工的生活和工作没有朝九晚五的界限,他们的日常生活就是他们的工作。白天一整天,他们要为老人安排饮食,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更换尿不湿、清洗被单……到了半夜,有老人吵闹不睡觉的时候,还得整夜陪着,免得出事。

    对于体质上更加虚弱的特护老人,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更多。瘫痪老人,一天至少翻身四次,要不然得了褥疮,老人就要吃苦头了。陈阿姨照顾的老人,没有一个有褥疮,这点让来看访的老人亲属特别感动。但她在前几天为老人翻身的时候,不慎扭伤了手腕,这几天右手手腕上都还贴着膏药。

   现在陈阿姨每月的工资在2500元至3000元,和她同类型的家政人员,工资都比她高出一倍多,但“如果都盯着工资看,这个工作确实留不住人。”  

    陈阿姨介绍说,早晨7点,她开始给老人们喂饭,饭后还要去洗衣服。下午2点半,老人们睡醒了,她要把老人从床上抱起来,喂点心给老人吃。半夜,她还要起来帮助老人方便。

  渴望更多理解和社会的关怀

   “当护工很不容易,既要给老人喂饭、洗漱,又要给老人抓屎抓尿。刚开始到养老院时,几乎有半个月时间吃不下饭。”有的老人上了年纪,加上儿女不常来看望,时不时还要闹一闹脾气,这个时候,陈阿姨会和其他护工一起唱唱歌,谈谈心,“不痛快的事情也就过去了。”

  目前陈阿姨所在的院内有170多位老人,30多位瘫痪在床,却只有33个护工,根本忙不过来。眼看着很多年纪轻的护工都干不了几个月都走了,”觉得伺候老人是“脏乱累”的活儿,说出去不好听。”陈阿姨说,要不是自己喜欢和老人们在一起,对护理的老人们有感情,自己也坚持不了这么久。“对我们多想理解。”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陈琳
在养老院,护工们既是服务者,同时,又承担着一部分为儿为女的角色。他们无疑是养老院里最重要,也是最难当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