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老有善养的难解困局
发布时间:2014-01-21 15:20:3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在养老模式探索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当全国很多城市才开始探索老有所养时,杭州已经进入到了老有善养的探索,其中出现一些难解的困局也颇让养老主管部门头疼。

老年食堂亏本经营众口难调

杭州的老年人都知道吃饭可以上老年食堂,而老年食堂的经营却有些尴尬。

杭州城区老人一出门几乎在10分钟的路程内就能找到所在小区的老年食堂,相当便捷。而且老年食堂的价格也不贵,基本维持在4至8元,一荤两素一汤一饭仅要4元,这个价格仅是市场上快餐店的一个零头。

如此低价深受部分老年人欢迎。欢迎之余也给老年食堂带来了困扰。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老人一看菜这么便宜,就连家里孩子的饭菜也买买了。老年食堂里常见有老人带着好几个饭盒来买菜,一买买好几份。“告诉他只能买一份,他会说是帮其他老人带的,老人们腿脚不方便,我们又不能强行不让带。”该负责人说。

与这部分老人想法不一的是还有另一个极端。“我去超市买些特价菜,10块钱能吃4、5顿呢,比老年食堂便宜多了,老年食堂太贵了。”有老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杭州的老年食堂基本上每家都处于亏本经营状态,有些一年亏本数万元,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补贴,不少由于实在难以为继,只能关门歇业。

老人普遍精神空虚

高品质的老年生活不仅有物质保障也应有精神享受,杭州在每个老年活动中心配置了阅览室、健身房,但使用率极低,红火的反而是麻将室。这也让养老部门很伤脑筋。

记者获悉,本市有一处社区的老年活动室重新装修,其中包括一处麻将室。当得知麻将室因装修需要停止服务一段时间,老人们非常不开心,几位老人特地去居委会反映情况,要求装修期间另辟房间打麻将。最后老年活动室只能一部分一部分装修,将麻将室挪到不装修的房间。

“老人们的生活非常空虚,长时间打麻将对老人身体也不好,这也要求我们摸准老人的兴趣爱好,多组织一些受老人欢迎的活动。”该负责人说,“同时,我们也希望子女们能多抽出时间陪陪老人,带老人去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养老护工缺口大  

老年人对于护工的需求较大,但要想留住一名高素质的护工却比登天还难,目前缺口在3000人以上。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去年9、10、11三个月,民政部门对护工进行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培训,但几乎一培训完,护工人才就开始流失,到目前剩下不到40%。

这与老年护理从业者待遇低下有直接关系。目前杭州市的居家养老和公立机构的护理服务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政府财政拨款有限,招标价格一般为20元/小时,而市场上的家政服务价格已经到35-40元/小时,尤其是医院陪护,价格更高,政府购买老人护理服务的价格比市场低了一半左右。因此从事这一行业的护工收入也比普通家政服务人员要低很多,所以往往培训还没结束,这些护工已经被家政服务公司或医院给抢走了。

目前,全市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有3000多人,还需增加一倍才能满足需求。

上海市将老年护理工作纳入特殊职业津贴范畴,由政府财政补贴从业者,每人能拿到300元至2000元不等津贴,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一行业。

作者:记者 杨玲莹  编辑:徐洁
当全国很多城市才开始探索老有所养时,杭州已经进入到了老有善养的探索,其中出现一些难解的困局也颇让养老主管部门头疼。比如,老年食堂常年亏损的尴尬,再比如,老年活动难以俘获老人的心,还有老人们普遍反映的护工素质低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着老人老年生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