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没有爸爸就没有家——2013杭网义工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家访
发布时间:2013-08-14 17:31:15 Wed  来源:杭州网

爱笑的姐弟俩

    在门前玩耍的小院

    坐公交从团校下车,绕了五、六条交错在一起的狭窄小巷,记者和义工们终于辗转到了位于西湖区营盘地十岁男孩郝磊的家。

    院子里挤满了几台电动车,围绕着这个小院有四家住户,四个房间,一间浴室。其中一间屋就是郝磊临时的“家”。

    两个风扇,一张小床,一个电饭煲和一个水壶几乎是这个临时租屋里的全部家当。但郝磊说自己每天生活都很快乐。

    我为爸爸自豪

    郝磊的爸爸是一名每天早起的西湖区环卫工人,也是一间餐厅的午后外卖伙计,家里的全部收入都来自于他。“爸爸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在附近的街道捡垃圾,扫马路,真的很辛苦。十点左右回家就要骑着自行车去很远的一家餐厅送外卖。”说起爸爸,爱开玩笑的郝磊也不禁皱起眉头,严肃而又崇敬地介绍着。

    据姐姐透露,爸爸的环卫工作大概有两千块左右的收入,外卖工作只有一千多,除去房租和每个月定时汇给老家姐弟俩的生活费,剩下的没有多少。

    郝磊有些心疼地说:“爸爸劳累一天回家后都会腰酸背痛,加上爸爸有肩周炎,我都会给他捶背,有时候能捶两个小时呢。”

    对姐弟俩来说,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爸爸就没有家。

    说起妈妈,不再抗拒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提及妈妈时,十岁的郝磊显得异常的平静和从容。他甚至主动讲述关于妈妈的故事。

    从义工那里了解到,小家伙刚来夏令营时,每当提及妈妈,再活泼的他也会马上变得沉默,有时候还会生气。

    郝磊回忆说,事情发生在三月份自己过完生日后不久。有一天刚吃完晚饭的他正看着电视,没一会儿,就被家人通知说妈妈没了,自己当时第一感觉是惊讶,不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刚刚还和妈妈吃着饭聊着天。

    说到这里,郝磊是平静的,姐姐却有些哽咽了。

    也许因为有个坚强的爸爸一直陪在自己身边,慢慢地,郝磊从悲伤里走了出来。他说自己曾经问过爸爸,为什么像妈妈那么善良的人还会死掉,你不是告诉我好人有好报吗?爸爸会耐心地开导他,妈妈没有经常锻炼身体,体质有些不好,所以有个健康的身体是最重要的。郝磊每天从夏令营放学都是步行回家,他说这样对身体好。

    生活中,爸爸似乎总是郝磊的心灵导师。

    姐姐照顾我,每天做饭给我吃

    在大部分的聊天时间里,小家伙总是一边笑着,把眼眯成了线,一边向我们讲述自己在老家的生活,或者偶尔调侃下坐在旁边的姐姐。

    他说这个星期爸爸回安徽老家了,除了在夏令营吃中饭,早晚饭都是姐姐做饭给自己吃。刚上完高一的姐姐似乎充当着妈妈的角色,她说爸爸很辛苦,要尽量地替他分担生活的压力。每天送郝磊去上课,夏令营放学后,姐姐总是会来接他,陪他一起走回家,或有时跟他一起去西湖玩。

    在老家,姐姐在县城里的高中寄宿,只有周末才能和弟弟见上面。郝磊平时由奶奶照顾,有时会帮奶奶做饭,他还很骄傲地对我们说:“我做的西红柿炒鸡蛋特别好吃呢。”

 夏令营是我的另外一个“家”

    小家伙在夏令营的人缘也很好,大家都很亲切地叫他“小胖”。他说在夏令营很开心,有一帮“哥们儿”,在“十兄弟”里排行老五。“我们都记下了彼此的电话号码,夏令营结束,我们就回老家了,但我们还要联系”,郝磊开心地说。

    夏令营里的伙食也是郝磊最爱吃的,尤其爱吃的中饭里的大排。“有些小伙伴和义工哥哥总是把大排让给我吃”,郝磊感激地说。

    他还说最喜欢上的是表演课,这是在老家没有体验过的,但自己的梦想并不是当演员,而是当第二个“周杰伦”,因为自己很喜欢夏令营闭营晚会的曲目“蜗牛”。每天等到爸爸下班回家之后,都要扯开嗓子,“秀”那么一段。而这段时光,总是那么美好。

作者:实习生 魏茜茜  编辑:徐洁
坐公交从团校下车,绕了五、六条交错在一起的狭窄小巷,记者和义工们终于辗转到了位于西湖区营盘地十岁男孩郝磊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