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瘦弱的父亲撑起这个家——杭网义工2013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家访
发布时间:2013-08-11 17:26:31 Sun  来源:杭州网

 
感谢父亲,马香亲吻自己的爸爸

如今的这台缝纫机已不是家里的收入来源,好心的父亲保存它只为免费给工人缝补衣服

小卖部门前一角是一家人的厨房天地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杭州网义工和记者终于来到了位于余杭区的五常街道荆山村,破旧的村子里,住户也稀稀落落,而马香的家就在这个村口,确切地说,这个临时的家就是一个约二十平米的小卖部。

简易的灶台和煤气放在店铺门口,杂乱的货物堆放在从废品厂低价买回的三支架子上,当记者正怀疑他们一家四口应该睡在哪里时,才发现正对门口的货物架后面还有一个狭窄的角落,一张床,两张席子,就是他们的安身之所。

父亲在余杭区的一个管道工厂上班,白班和夜班轮替着上。马香的父亲原是轮到晚八点的夜班工作,但听说我们要来,当即决定换班。

母亲则看管着小卖部,据她说,小卖部几乎是不赚钱的,有时还要贴钱进去,最近天热生意好一些,平时的顾客就特别少。

之所以坚持开下去,是想继续给当地外来务工的人缝补衣服,给他们提供一些生活上的便利,并让在村口公交车站等车的人有个饮水处。因此,一家四口人(马香还有个亲弟弟)的每月日常开支就只有父亲的三千元工资。

马香的父亲患有听力残疾,说话时口齿也不太清楚,但他很健谈。家里的大小事他全权负责,周围乡亲有什么事情他也会去帮忙。

去年夏天,马香要上小学了,却遭遇了上学难。原来,马香的父亲之前在西湖区上班,社保转交至西湖区,但一直居住在余杭区,相关政策却规定社保不是所在地,小孩就不能接收。无奈之下,父亲通过热线电话向市教育局反映,终于把马香安排进了附近的和睦小学。说到马香以后读初中的落脚处,父亲又感到了迷茫,很无奈得问记者说:“那会不会更难?”

八岁的马香,黝黑的皮肤,短发,性格活泼,在学校里也很开朗。

父亲说最担心的就是马香的走路姿势了。五年前从老家浙江丽水来到杭州,三周岁的马香不慎摔过,从此之后走路就习惯性内八字,导致的后果就是更容易跌倒,父亲说,马香有时候一天会摔个七八次,就算不考虑女孩子走路是否美观,潜在的安全隐患也令父亲着急万分,他还叮嘱义工:“孩子如果在夏令营走路内八,一定要及时纠正。”

父亲对马香的期望很高,希望她能上个不错的大学,所以有时候马香不按时完成作业,父亲发现后总会对她好好教育一番,必要时,会有些惩罚。

虽然生活条件不好,但一家人都很乐观。懂事的马香对记者说:“我会好好学习的,将来我想考上浙江大学,然后做一名老师,是手工老师!”

马香一直都很喜欢夏令营里的手工课,她在一次手工课上学做了一朵粉色的康乃馨,带回来送给妈妈。马香小心翼翼地拿出这朵珍藏的康乃馨给客人们看,她捧着花在妈妈面前蹦啊跳啊,开心地笑着,像花儿一样。

作者:实习生 张梦珂 魏茜茜  编辑:徐洁
八岁的马香,黝黑的皮肤,短发,性格活泼,在学校里也很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