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聋哑姐姐给予我正能量——2013杭网义工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家访
发布时间:2013-08-11 15:11:32 Sun  来源:杭州网
    
    
伯涵躺在床上看书 
 
 
郑伯涵的家在彭埠镇云峰二区 
  
 
    电线杆交错凌乱的搭着,街边上看上去不太卫生的小摊小贩也布置地散乱,彭埠镇云峰二区比我想象得要糟糕很多。门牌号的排序也没有任何规律,我和义工找了很久,才找到了郑伯涵的家。
 
    一个不大的房间,一面墙挨靠放着用蚊帐搭起来的两张床;对着的一面墙有一个柜子,里面外面均放满各种杂物,书本,筷子,餐盒,药品……因为实在没地方放,这些杂物只能胡乱得堆在一起;旁边紧挨的是一个书桌,上面放着用桌布包裹着的陈旧电脑;旁边放着一辆自行车;房间就这样硬生生得被挤出一条只能通过一个人的小道。
 
    可以坐的地方,只有床,姐姐和弟弟坐在床里边,义工们和我沿着床边坐下,开始了我们的交流。
 
    这是来自浙江建德的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妈妈已经来杭州打工二十年;弟弟还在老家上学,姐姐今年高考考上了杭州的一所大学。
  
    给聋哑姐姐治病搬迁杭州
 
    二十岁的姐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令一家人高兴的是姐姐考上了杭州的一所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不用回老家念书了。
 
    爸爸在公安厅当司机,每天很晚才能回来,一个月两千多块的收入;妈妈则每天赶上饭点就要骑车去武林广场的一家外贸公司给职工们做饭,一个月大约一千块的收入;吃苦耐劳的姐姐则在市中心一家肯德基里做暑期工,由于残疾障碍,每天只能重复地腌制鸡翅膀,暑假下来,有一千多块的收入。房租六百,电费一百,一家人就这样挣扎地为生计打拼着。
 
    妈妈说自己和丈夫早在二十年前就来到杭州,她说:“当时只是想来到大城市为聋哑的女儿治病,没看好,慢慢得开始相信街边贴的小广告了,谁知道被骗了好多次,我们去上海,西安……去了好多城市,还是没看好,时间越磨越久,干脆就在杭州住了下来。”
 
    由于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爸爸和妈妈不得不都长期留在这里打工,挣得不多,只能勉强生存下来。
 
    爱笑的姐姐并没有因此而伤心不已,安静的她总爱和弟弟一起看书,治病的同时也不忘用功读书,妈妈还说:“伯涵要查学习资料时,总向姐姐求助,说姐姐的电脑技术比自己好,她看到弟弟这么努力学习,心里也是乐开了花。”
 
 
    学习成绩一直前三,但性格有些孤僻
 
    伯涵喜欢读书,经常在附近的图书馆借书看,妈妈欣慰地对记者说:“他一天能看完好几本,什么书都爱看,在老家读书,成绩排名几乎是第一,不会跌出前三的。”记者发现,就算在采访期间,伯涵也躺在床上,一直拿着一本书在认真地看。姐姐坐在他旁边,也不时地翻着书看。
 
    伯涵告诉记者他只喜欢和成绩好的一起玩,不喜欢和调皮捣蛋的学生做朋友,所以在夏令营里经常和一些比较爱捣乱的同学发生冲突。母亲焦急地说:“他被‘欺负’后,也不会和老师讲,只会回家和我说或跟姐姐哭诉,我看了也心疼。”
 
    据义工们透露,当问及吵架打架的原因,他也是一个字不肯说。或许他觉得像姐姐那样安静不抱怨挺好。
 
 
    母爱无限,姐姐给予我正能量
 
   
    每天母亲都会避开工作时间,骑自行车接送伯涵去夏令营;妈妈的辛苦伯涵是看在眼里的,他说这也是他努力读书的重要原因。
 
    母亲还告诉记者,伯涵在老家就总是帮外婆做家务,洗衣,洗菜,甚至掌勺做饭也是平常的事,暑假来到杭州更是自己主动干起很多家务, 总问妈妈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因为爸妈和姐姐都这么辛苦;
 
    说到这里,妈妈显得又心疼,又感动。
 
    最近小家伙有些咳嗽,向夏令营请假一周,都是母亲在照顾着。他说自己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尽可能帮妈妈分担些劳累;内心也要变得更加坚强,像姐姐一样。
 
    姐姐似乎给小伯涵很多正能量,坚持不懈,不放弃希望。
 
    提及梦想时,他说自己的愿望很多,现在就特别想要一个学习点读机,这样不懂的问题自己就可以解决了。
 
    第二个愿望就是想要一辆自行车,可以自己骑车上学,不用妈妈这么辛苦了。
 
    他还希望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过生日,因为每年生日的时候,除非爸爸出差路过老家,会买个生日蛋糕,平常是没有的。
 
    说起将来的理想职业,伯涵说自己未来一定要做个科学家,目标是造出一架时空穿梭器,而且不会是动画片里那种,要真实的,不爱说话的他此时也露出和姐姐一样自信的微笑。
  
作者:实习生 魏茜茜  编辑:徐洁
这是来自浙江建德的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妈妈已经来杭州打工二十年;弟弟还在老家上学,姐姐今年高考考上了杭州的一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