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悄悄告诉你 我的梦想是看大海——家访杭网义工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小营员
发布时间:2013-08-11 13:18:15 Sun  来源:杭州网

    爱笑的妈妈和函睿

    和舅舅在一起,小家伙总是各种搞怪

    热情的妈妈在不大的餐桌上倒水给我们喝

租房里比去年多了个空调

    相关稿件《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 家访杭网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小营员(图 视频)》

    杭州网讯 “已经参加第二次杭网夏令营的朱函芮早已经没有初来乍到的陌生感,距离感。他变得更活泼了” 义工“小林”说。刚推开门,记者就感觉到融洽的家庭气氛,小函睿靠着舅舅的肩膀在看去年的夏令营闭营晚会,剪了短发的妈妈在旁边准备饭菜。

    房租增加了三倍,但工资没变

    沿着占据着小路的小菜场,烧烤摊,我们来到了位于江干区闸弄口的范家新苑,通过昏暗的楼梯,在一个不大的阁楼里有这样一个这个大约20平米的小房间住着一家三口人;两张小床和一个不太整齐的床头柜拥挤在一起,一个破旧的空调挂在墙上,一台老式电脑放在本来就不大的书桌上,一张床的另一侧还隔出一个只能挤下一个人的小厨房。

    “搬家后,房间大了些,多了一张床给函睿的舅舅睡,他也来杭州打工了”,这位单亲妈妈欣慰得说,“如果没有他舅舅的帮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一个人把函睿带大”。记者发现,相比去年,家里也多了一个小空调,条件比去年是好了些,但对于三个人的生活,还是太拥挤。

    提及工资时,这位坚强的母亲还是露出了有些无奈和感伤。“除了养老保险,工资也就剩两千多块,和去年一样,就是房租从三百多变成了一千,水电费大概三百,剩下用来生活的钱就太少了。”过了一会,妈妈感叹着对记者说:“这样也好,杭州这么热,函睿过来,也不至于那么受罪。”

    感激舅舅和外婆

    去年家访时,这位单亲妈妈告诉记者自己不得不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把函睿带到四季青,在那里工作的妈妈要每天买早饭给小家伙,然后把他送去夏令营;“可是今年不用了”,妈妈很欣慰地说,“舅舅来了之后,函睿不用每天这么早起床,也有人做早餐给他吃,送他去上课了。”

    端茶,削梨,小函睿一家人的热情弄得义工们和记者都有些不好意思。

    条件不好,但处处是温馨。小家伙说在老家衢州这七年来一直被外婆照顾,洗菜,做饭,洗衣,都是外婆亲力亲为,自己也很喜欢吃外婆烧得菜。但年龄越来越大,外婆身体变得不好了,也没精力去种庄稼了,只在里面随便种些函睿平时爱吃的菜;函睿也懂事了很多,知道替外婆分担些家务。从妈妈那里了解到,在老家做饭时,小家伙会经常自觉得从水井里提水,用来烧菜。

    第一次和妈妈一起过生日

    妈妈在四季青的一家服装店做营业员,早出晚归,也没有假期,一年就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一次。除了今年三月份,函睿从来没有过过生日。小家伙说最开心最感动的事莫过于在今年生日的时候,妈妈专门回了趟老家,给自己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这已经是最大的满足。妈妈说按照老家传统,十周岁的时候,庆祝生日很重要,请假也要回老家一趟。

    就算只有半年才能见一次,小家伙说和妈妈最亲了。当问及临睡前还是否会给妈妈“天使之吻”时,小家伙摇摇头,害羞得笑了。妈妈笑着说:“孩子变大了,有些害羞了。”不一会儿,告诉记者,自己要好好读书,才有能力真正的照顾妈妈。

    每年暑假函睿来到杭州,妈妈都会给小家伙备好一年四季的衣物。

    小家伙最爱英语,妈妈也会经常买些课外读物给小家伙看;在老家时,小家伙每天都要和妈妈通上一次电话,大多是问关于作业方面的问题。虽然空闲下来妈妈也会教一些英文单词,但总是怕自己发音错误,希望能给函睿一个更好的教育。

    说到转学来到杭州读书,妈妈显得有些悲伤,“我很重视教育,但工资不多,每个月的房租还要一千块,缺了钱,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接着妈妈有些无奈得说,连每天送孩子去夏令营的时间都没有,只能由舅舅骑着电瓶车接送,早上四点出门,有时候很晚才能回来”。

    我的梦想是看到大海

    “爸爸在函睿两岁多的时候就过世了,我之前一直对函睿隐瞒这件事,觉得那时他太小,现在大了也知道了”,妈妈开始敞开心扉,“总有一天要知道的,还是早点告诉他,函睿对这件事也没有很大的排斥,他有爱他的几个舅舅,外公外婆。”小函睿也像个小大人一样,对记者说,自己35个月的时候爸爸就生病死了。

    和同龄的孩子相比,函睿显得有些成熟。 

    妈妈说自己的愿望就是函睿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不会对他要求太高,只希望他平安快乐。

    说到梦想时,小家伙偷偷得在记者的耳边说:“我的梦想是看到大海”,并叮嘱我不要告诉自己的妈妈和舅舅,也许是因为不想给家里带来负担,也许是因为想长大后自己亲自实现这个小小的梦想。

作者:实习生 魏茜茜  编辑:徐洁
说到梦想时,小家伙偷偷得在记者的耳边说:“我的梦想是看到大海”,并叮嘱我不要告诉自己的妈妈和舅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