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是一个小大人 长大要当好警察
发布时间:2013-08-10 12:20:25 Sat  来源:杭州网

  

王锐涛家狭窄的楼梯

 

王锐涛在表演夏令营教的交警手势操(1)

王锐涛在表演夏令营教的交警手势操,爸爸在一旁看得乐呵呵

临走前王锐涛向我们敬礼送别

  王锐涛小朋友的家很难找,我们兜兜转转,转错路再次倒回,之后步行拐了几个弯,上了几个楼梯还要转几个弯儿,最后走过一条狭窄得宽度不足一米的廊道才到达。小涛家的路十八弯呦。未进门就听见了一屋子的笑闹声。除了小涛一家三口,他的婶婶也带着女儿悦悦一起坐在床上玩儿。

  小涛爸妈老家是在安徽,爸爸是个印刷工,妈妈待业在家,虽然过日子缺钱,但是这个家从来不缺笑容。

  看到我们进屋,小涛一蹦跳下床,像模像样地坐在了转椅上,咧开嘴巴笑不停。

  大约十二三平米的房间里,摆了床、电视机、饭桌等简单家具,略显拥挤但还算整齐。

  小涛的妈妈笑得特开心,比起最开始的家访,整个人都乐得年轻了许多。妈妈一直眉飞色舞地和我们讲着小涛上了夏令营后的变化。“他现在可懂事了,简直就是个小大人了!”

  妈妈尤为记忆深刻的是和小涛去超市买牛奶,小涛挑来挑去,比对了老半天,最后选了最便宜的那种。妈妈问他为什么要挑这个,小涛抓着脑袋想不出来,就说:“哼,我就要这个。”

  小涛家里就只有两台小风扇,屋子里又小又闷。妈妈说前几天想狠狠心装个空调,就问小涛装空调好不好,小涛揪着手指想了会,抬起满是汗的脑门,摇了摇头:“其实我也没有觉得很热。”妈妈感叹道:“九岁的孩子就知道家里的辛苦了,为家里节省了。”

  第一次家访的时候我们还记得在家庭表现一栏中填的是太调皮,不听长辈话,现在小涛的爸爸妈妈眉开眼笑地细数一件件事,直感叹小涛真的懂事了很多。

  小涛以前最爱下象棋,现在表演成了他的新爱好。小涛拉着我们给他念对白,洋洋得意地给我们表演了他要在夏令营闭营晚会上表演的小剧目。那蹙起眉头苦苦思考台词的神态,端着身子卖力做表情的样子,真的像个小大人。演完后还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剧情。

  谈起表演,涛爸爸就忍俊不禁,笑言道小涛在路上看到一个垃圾瓶,一边捡一边念着台词。小涛撅着嘴立刻反驳:“我表演的就是有关捡垃圾的戏呢!瞧我多认真。”

  小涛说,他是参加了夏令营之后才开始喜欢上表演的,涛妈妈也说小涛很愿意去上夏令营,每天六点不到就拉着她起床了。有次小涛爸妈要很迟才回家,小涛想睡了又怕自己明天起不来,就学大人样留字条。“小涛写了张字条,可又不知道放哪儿安全,最后竟然放在了我的睡衣口袋里。”妈妈还特自豪地把那张纸条的照片给我们看,上面的字弯弯扭扭的,还涂改了几处,其中一句话是“如果我醒不来,你就把我打一下。”稚嫩的字迹与口气,却透露出一股认真执着。

  说起纸条的事,小涛很是害羞,头都埋进椅子里了。为了挽回自己的“面子”,小涛热情地给我们秀了一段街舞,真有几分像模像样。“我是大人了,我以后要把表演和街舞都教给妹妹悦悦。”

  小涛的心愿是长大后做一个警察。“当警察多威风!还可以保护爸爸妈妈和悦悦。”而凑巧的是他今天穿了一件迷彩服式的小背心。然后小涛就得意地表演了交警课上学的手势操,连续的好几个姿势都记得清清楚楚,顺序一点不乱。爸爸妈妈鼓着掌欣慰地说:“他可是下了大工夫的。”

  临走的时候,小涛在门口给我们敬了个礼。走了很远,我们眼前仍然是小涛健康快乐的模样。

作者:实习生 厉燕军  编辑:吴幼祥
王锐涛小朋友的家很难找,我们兜兜转转,转错路再次倒回,之后步行拐了几个弯,上了几个楼梯还要转几个弯儿,最后走过一条狭窄得宽度不足一米的廊道才到达。小涛家的路十八弯呦。未进门就听见了一屋子的笑闹声。除了小涛一家三口,他的婶婶也带着女儿悦悦一起坐在床上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