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明年西湖龙井减产基本成定局 三招连用或可保住明年春茶品质
发布时间:2013-07-31 16:37:36 Wed  来源:杭州网

    



上坡上的茶园更惨,山坡上的土薄,存不住多少水,抗旱更加困难(图为翁家山茶园)



“龙井43号”根系浅,受灾情况远比传统龙井群体种严重,明年西湖龙井减产基本已成定局。



每天凌晨3点至9点、晚间4点至11点各一次大面积灌溉,挑最合适的时间集中为茶树“解渴”。

    杭州网讯 自从7月1日出梅,杭州的高温干旱天气便一天也没耽误,实现无缝对接。这么一来,给西湖景区的龙井茶园带来了严峻的“烤”验。

    初步统计,截止7月31日,仅西湖街道辖区内的受旱茶园面积就有近千亩,部分茶树已经出现枝叶晒干、枯黄的情况,被活活晒成了“黄脸婆”。

    双峰村大茶园约三成 “龙井43号”已被晒伤

    茶农说“上坡上的茶园更惨!”

    中国茶叶博物馆外面,是双峰村的一片200多亩的大茶园。据茶农们的粗略估计,这里约有三成的“龙井43号”已经被晒伤了。

    “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灌水,一直灌到中午11点,之后休息三个小时,下午2点继续灌到晚上6点半。这样的浇水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了。”一位茶农调整着管水泵,前面还有两个人抬起消防水管,对准茶树疯狂“扫射”。水龙呈弧线掉落在半枯黄的茶树枝上,很快滑落进干裂的地里,瞬间就渗了进去。再看叶片上闪烁了几粒小水珠,但枯枝落叶也噼里啪啦地散落了一地。

    “这片茶园还属于平地嘞!茶园路边就有一条水沟,种了十几年的茶叶,今年还是头一次用水泵给茶树浇水,单单买水泵就花费了3000多元。”旁边一位老茶农凑上来,埋怨着说“后面山坡上的茶树更惨!”

    果然,随后记者在龙井村背后的山坡上,发现了“更惨”的茶园,叶片泛黄,耷拉着脑袋抬不起头来。西湖景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的姜新兵说:“山下的土厚,储水能力强,山坡上的土薄,存不住多少水,就更不利于抗旱了。”

    “龙井43号”的受灾情况远比传统龙井群体种严重

    明年西湖龙井产量减少基本已成定局

    目前,西湖区龙井茶有两个品种,一种是传统龙井群体种,一种是1984年以后改造过来的“龙井43号”。从记者在几个产茶主产区的调查结果来看,目前,一般树龄在20年以上的龙井茶都无大碍,而遭灾的则大多是树龄只有3-5年的“龙井43号”。

    “‘龙井43号’种植时间短,且根系扎土浅,大多只有20-30cm,根部水分容易蒸发。而群体种则为直根系,有一根明显粗壮的树根,可以扎到1米深,吸水能力强。” 姜新兵解释说,这才导致了“龙井43号”的受灾情况远比传统龙井群体种严重。

    记者从茶农口中了解到,对于枯死的茶树,等到10月份都要被连根拔起,再补种上新的茶树。“新茶树要3年后才能开始采摘。而且在这三年里面,新的茶苗高温一点会死,干旱一点也会死,娇气得很!” 茶农汪月宝无奈地说,自家种下的7亩茶田往年可以产三四百斤茶叶,现在看来,明年肯定会减产。“而且山坡上的茶园,向阳面的被晒死的多,背阴面的则比较少。这更会影响产量,因为向阳面的产量,一般都比背阴面的要高。”

    茶农的推测得到了姜新兵的认可,他也认为,明年西湖龙井的产量减少基本已成定局,但具体的减产数量和明年新茶的价格,现在预测还为时尚早。

》》》》》下页内容提示:一级产茶村整村动员 各出奇招各取所需

                     三招连用 或可保住明年的春茶质量

作者:记者 徐博  编辑:王帆
初步统计,截止7月31日,仅西湖街道辖区内的受旱茶园面积就有近千亩,部分茶树已经出现枝叶晒干、枯黄的情况,被活活晒成了“黄脸婆”。 双峰村大茶园约三成 “龙井43号”已被晒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