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跨湖桥文化保护研究十年载 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受聘终身顾问

2012-10-12 22:59    杭州网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内陈列的文化古迹。

拥有8000年历史的独木舟静躺在湘湖下的展厅内。

历史的模拟。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位于香湖畔。

    杭州网讯 今年正值“中华第一舟”——跨湖桥独木舟出土十周年。萧山区举办了跨湖桥独木舟出土十周年纪念大会,热情邀请在跨湖桥独木舟发现、发掘与保护历程中作出贡献的人共聚湘湖畔,一起回顾独木舟从出土到文化命名以及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的10年历程。

    在萧山湘湖畔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内,在湖面以下6.5米处的藏馆展厅内,陈列着一艘承载8000多年历史的独木舟。这艘独木舟安静地躺在石槽内,一座透明玻璃房把它与外界隔离开来。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其称为“镇馆之宝”。

    近十年来,萧山区坚持对跨湖桥文化的保护、宣传、研究。在保护遗址方面,萧山创造性地采取了“水井式”的保护措施,辅以化学保护手段,妥善保护了跨湖桥遗址和独木舟,让独木舟原址与湘湖美景融为一体,共生光辉。

    据了解,2002年11月的一次考古发掘中出土了这艘独木舟,与其一起被发现的还有木浆、石锛、编织物等周边遗迹。碳测科技手段证明,这艘独木舟已有8000年历史,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年代最久远的独木舟。

    这一次的考古发现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当年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浙江文明史因此前移1000年。

    独木舟的发明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等国内著名学者赶赴萧山开展严肃地研讨。大家一致认同《跨湖桥》报告中提出的跨湖桥文化概念,并正式命名跨湖桥文化。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萧山聘请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浙江大学毛昭晰和陈桥驿两位教授作为跨湖桥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终身顾问,并为其颁发证书。

    2007年,萧山与浙江省社科院联合成立了“跨湖桥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汇集国际、国内数十名考古学、文化学、历史学界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究,形成相关论文69篇,出版专著2部。《跨湖桥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首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10张最震撼地球图像
那些年坐过的公交车
感受清迈
巴黎“熊”出没
刘诗诗杨幂领衔 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高速公路抛物 最高可处5000元罚款
    《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第12条规定,禁止车上人员向车外抛撒物品。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详细]
·高速公路抛物成最高可处5000元罚款
·营救一根手指
·张芸京抱着吉他回来了 这回用音乐分享“小女孩”心事(图)
·杭州市全力做好烟花燃放意外事故善后工作
·倡导健康新生活 全民健身节之排舞大会正式登场
·新赛季主场首秀引来冈田 浙江黄龙队1胜1负战平长春
·文明幸福新萧山“三大体系”首度公开亮相
·杭网义工公益市集开市啦(图)
·抓紧去白马湖欣赏国际设计节(图)
·这夜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看烟花
·杭州水上巴士开通赏烟花专线 共享运河“花”开
·苏妙玲13日来杭签唱 将引爆粤语怀旧风潮
·文创产业投融资洽谈会举行
·彩虹快速路萧山段东入城口工程建成试通车
·烟花大会周六举行 今年引进伦敦奥运烟花供应商
·李叔同日记体书法作品《断食日志》今日首发
·2012杭州国际设计节开幕
·第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本月17日在杭开幕
·游艇游湖占据千岛湖国庆长假“半壁江山”
·全球首创的智能芯片在杭研发成功
·NO.13 求职公寓有前途没钱途?
·NO.12 家访“小候鸟” 请给他们更多的关怀
·NO.11 京东VS苏宁价格大战 营销骗局?
·NO.10 杭州爱运动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 [网友投诉]秋涛路深夜施工 晚上无法安睡
· [网友投诉]投诉一年 天猫客服处理效率低
· [媒体联动]杭州九堡几条街上一夜之间撒满数千枚黑心钉
· [网友投诉]拱墅区皋亭社区在石祥路口设卡收费合理吗?
· [新闻通报]杭州市全力做好烟花燃放意外事故善后工作
· [网友投诉]近江水产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内电动车乱蹿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漫步北山街:那些会说话的老房子
· 谭盾亲取西湖水 水摇滚拉开序幕
· 文坛名匠纷纷助阵杭州学习节(图)
· 《孔雀》成中秋节大礼 杨丽萍也开始抢票了
· 2012年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 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
· 2012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体育局局长赵荣福
· 人文浙江 传承非遗 网络寻访活动
·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 2012无车日 关爱城市 绿色出行
· 乐居合作社——居家养老服务在行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