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求职公寓真的没“钱”途吗?
发布时间:2012-09-04 10:23:0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某求职公寓内

    

【编者按】求职公寓可不像“爱情公寓”那样美好,正如你想象的那样,几个人挤在一间房内,住客多为异地来的求职者或刚毕业的“屌丝”大学生。上下铺,条件简陋,杂物乱飞,人来人往流动频繁,这便是大多数求职公寓的景象。

由于超低的价格与灵活的周期,求职公寓还是得到了相当一部分“蚁族”的青睐。据业内人士估计,杭州目前有大大小小求职公寓近百家,均不乏入住者。

但你不知道的是,这里面绝大多数求职公寓都是地下经营的“黑户”,并没有相关许可证,而合法经营的求职公寓,也面临着自己的窘境。

如何生存下去,该不该继续存在,成了这间小屋子里最大的问题。

    罗莜显然认为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作为刚从蚁族翻身的“吊丝”创业者,她开的求职公寓没到半年就被勒令关闭,原因是没有相关经营执照。政策风险是求职公寓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罗莜的委屈与无奈也并非没有道理,她的求职公寓地点在主城区与下沙之间的杨公村,选这样一个不佳的地理位置就是为了图便宜,而且她也只租了一套房屋,典型的小本经营。她说,她也想像派出所要求的那样以临时旅馆的性质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并通过消防验收,但根本不现实。

    网上一搜,求职公寓的招租信息铺天盖地,但里面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像罗莜这样的情况,属于地下状态的“黑户”。这些公寓都潜伏在居民小区里。九堡派出所的王警官告诉记者,根据他的经验,这些所谓的求职公寓和群租房并无二致。

    不仅需要在法律上顶风作案,躲避派出所的明察暗访,在邻里之间,求职公寓也饱受压力。罗莜就坚持不肯告诉我她公寓的具体地址,说怕房东和邻居有意见,这种谨小慎微中自然能嗅出平日里邻居们对她的脸色。

    杭州市上城区法院民事审判庭的法官苏仲文告诉记者,租房与房主签订合同的时候,必须说明是自己住还是做二房东租给别人,如果私自转租,房主发现后有权立即终止合同。“的确,一般的情况是我们还没勒令搬呢,房主就先请他走人了”,王警官说。另外,业主委员会也有权禁止租客擅自用房屋从事经营活动。

“黑户”才能赚钱

    政策风险、邻里纠纷,以及可想而知的安全隐患,诸多困难下,求职公寓的经营者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夹缝求生。很显然,决定大家选择的是还是利润这根杠杆。“只有这样,才可能有钱赚”,罗莜的话代表了很多经营者的心声。

    据罗莜说,她所知的一位经营者,也是开一套房子的旅社,20来个铺位,一年能赚10来万,算是不菲的成绩,但一旦走合法化道路,则会立刻倒闭,因为本钱都承担不起。

    即便捱过起步阶段,后面的经营也会举步维艰。

    杭州携职旅社起家在六部桥直街,是杭州第一家求职公寓。现在这家店里看起来人来人往,但事实也并不乐观。“我们这里两幢楼,其中一幢住的已经不是求职者了,而是租给了某酒店当员工宿舍,另一幢内也有一间房对外租出去了”,公寓管理员廖从涛说,“因为求职公寓有季节性,旺季可能一床难求,可淡季总不能空着吧,所以我们也乐意租给常住的人”。

    事实上,把携职当做“廉租房”的话,可能是够便宜的,但对寻找求职公寓的外来求职者来说,携职未必是首选。

    “如果经过繁琐的程序办下了执照,公寓的价格至少是现在的两倍”,广州7点求职公寓老板洪先生的话得到了携职旅社总经理温少波的赞同,事实也正是,这家号称杭州唯一的合法求职公寓的价格,基本是罗莜的公寓的两倍。

    “价格上来看,我们真的没什么竞争力”,温少波在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但他仍然坚持要走正规途径,合法化经营,对那中“黑户”状态的求职公寓,他并不看好。

    “万一求职者马上找到工作了,突然住的地方被查封,这会马上打乱求职者的节奏,住的地方都没了,可能辛苦找的一个工作就泡汤了”,携职旅社万塘路店负责人林紫波认为,如果只是自己赚钱,却可能对求职者有副作用,那这样的求职公寓前景有限。

1  2  


作者:记者 陈少思  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