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合法求职公寓的两难处境(图)
发布时间:2012-08-31 15:22:5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与其他隐藏起来的求职公寓不同,携职旅社的宣传大张旗鼓
 
 
公寓的前台
 
 
 
公寓内部

    【编者按】求职公寓可不像“爱情公寓”那样美好,正如你想象的那样,几个人挤在一间房内,住客多为异地来的求职者或刚毕业的“屌丝”大学生。上下铺,条件简陋,杂物乱飞,人来人往流动频繁,这便是大多数求职公寓的景象。

    由于超低的价格与灵活的周期,求职公寓还是得到了相当一部分“蚁族”的青睐。据业内人士估计,杭州目前有大大小小求职公寓近百家,均不乏入住者。

    但你不知道的是,这里面绝大多数求职公寓都是地下经营的“黑户”,并没有相关许可证,而合法经营的求职公寓,也面临着自己的窘境。

    如何生存下去,该不该继续存在,成了这间小屋子里最大的问题。  

    样本二:

    杭州近百家求职公寓,绝大多数都是“黑户”状态下经营,也就是没有任何营业执照,随时会被查封,“真正办了许可证的只有一家,就是携职旅社”,杭州携职旅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少波说。我来到了携职旅社即将开业的万塘路店。

证件齐全

    与那种租用住宅楼里的套间进行改造的求职公寓不同,携职旅社万塘路店在一幢单独的楼内,楼门口张贴着公寓的管理规定及一些宣传板。进到住宿区,是一个小厅,除了前台外,还摆了一张小茶几和两排颜色鲜艳的沙发。一切与大学宿舍别无二致。

    2楼整一层全是房间,有17间,8人间、6人间为主,零星的有几间双人间和单人间,“住满的话,总共容得下150个人”,万塘路店的负责人林紫波告诉记者。

    房间都是规整的长方形结构,靠墙摆着木质的上下铺床位,由于还没人入住,白色的床单被褥整齐的铺在床上。对着门的位置是一扇不大不小的窗户,床下是四方桌子,旁边有两张木椅子。两排床边各放了一个4层的脸盆架。房间里并没有衣柜,存放私人物品的话,只有床下每人一个的带锁抽屉。林紫波说,一些电器设施会陆续设置,但不会有电视机,这是为了防止因看电视而起的争端。

    之所以还没开业,林紫波说,是在等待消防的验收,“已经等了两个月了,还没好,你知道这些事都比较麻烦的,但我们一定要等证件全齐了才会营业。”

    “我们的证件齐全,合法营业,这也是携职旅社生存的最大资本”,总经理温少波说,携职旅社办的是酒店业的《特殊行业许可证》,并通过消防和公安的安全验收,前台还设置了与公安联网的身份登记系统,“可以说,携职与一家旅馆没有本质区别”。

1  2  


作者:记者 陈少思  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