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图)

2012-08-17 09:37    杭州网

 
60后大叔吴念真,口才了得,能把一个已经熟烂的段子讲得吐沫横飞。 

 
许多铁杆读者连晚饭都顾不得吃,穿越整个杭州城来参加私聊会,足见吴念真的人气。

 
几乎每位读者,都能细数吴念真作品,甚至对他家那条狗都能说出一二。

 杭州网讯 很难界定台湾知名文化人吴念真的身份,他与杨德昌、侯孝贤等导演发起台湾新电影运动,是《光阴的故事》、《搭错车》、《悲情城市》、《恋恋风尘》等电影的编剧; 苏芮的名曲《一样的月光》由他填词而成;他甚至还是台湾的“广告天王”,风头直压周杰伦、林志玲等明星;闲聊中写出的《这些人,那些事》去年在两岸均登上畅销书排行榜。

 导演、作家、编剧、主持人、演员、广告人……这位来自台湾的60后大叔,真是位不折不扣的多栖明星。

 8月16日晚,吴念真带着他在内地出版的第三本新书《台湾念真情》现身枫林晚书立方,与杭州读者搞了场亲密的“私聊会”。

 一个半小时里,口才了得的吴念真讲故事、讲笑话、兴致来了甚至现场表演起与卖菜阿妈讨价还价,最后还不忘与读者们探讨NB、屌丝、悲催等网络用语的深远含义,直接将私聊会说成了单口相声。

文章入选中学教科书 学生眼中“少数活着的作者”

 虽然已经写到了第三本书,但吴念真坦言自己绝对是最懒的作者。所谓写书,就是和朋友们闲聊,大家听得有味道,就问:为什么不写下来呢?

 谈到朋友催他讲故事,吴念真忍不住“抱怨”:“有一次,一个朋友为了记录下我讲故事,直接带着录音机到我办公室,说‘你开始讲吧’,但在办公室那种环境气氛下,我怎么说得出来,讲故事也要看气氛。”

 新书《台湾念真情》也带有鲜明的“吴念真标签”——语言质朴、情感真挚,将台湾人的奋斗史与平日的生活娓娓道来,看似平淡,字里行间却藏匿着最汹涌的悲情,让人止不住流下眼泪。

 吴念真透露,《台湾念真情》最早是他主持的一个电视节目,关注的都是容易被忽略的小角落——有快被遗忘的职业,比如捡骨师、补碗工;有传统的手工艺,比如面茶技艺、黥面文化;有几乎被人遗忘的东吉屿和唱歌的恒春阿妈。这档节目的实际制作播出的时间是3年半,却重播了2次,前后存在了十几年。后来,这些节目中的内容就沉淀到了文字里。

 因为语言平实浅显,吴念真的文章总是能通吃各年龄层的读者,还很受教科书编著者们的喜爱。这本《台湾念真情》就有部分篇章入选台湾中学语文教材。

 说到这,吴念真还提起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实——他成了学生眼中“少数活着的作者”,还曾被朋友的儿子电话表扬,原因是“吴伯伯的文章好简单,老师从来不要求背诵,而且考试从来没有考到过!”说到这,私聊会现场笑成一团。

杭州和台北太相像

 吴念真的家乡是台北的九份,《悲情城市》的发生地,也有好吃的芋圆和有情调的咖啡店。可近些年,吴念真并不太常回去,一来有伤心往事,二来随着观光客逐渐增多,这里已经不是他记忆中的九份。

 初到杭州,吴念真竟有恍惚之感,这里的一切怎么和台北那么相像?茂密的行道树、马路上的车子、整座城市的颜色、温度、甚至人的性格⋯⋯总感觉这两个地方有着共同的脸谱。

 原本以为两座城市的人口也差不多,当得知杭州人口是台北的两倍时,吴念真还是被吓了一跳,“一千多万,为什么你们的城市还这么安静?”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特约摄影 吕晓华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东南亚魅力海滩
“启德”来袭 渔船...
人脸蜘蛛
冰激凌盛宴
盘点明星的荧幕初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海葵”中的最美园林工 楼桂生技术过硬人很腼腆
    这些高难度的工作楼桂生一点没放在眼里,因为他也有绝活——爬树特别快!5分钟就能爬上二十多米高的大树,而普通人至少也要爬上15分钟。这次被“海葵”吹的东倒西歪的梧桐树,他不到7分钟就能给他们固定上三四根“拐杖”。[详细]
·大学生深入企业 探究物联网如何为食品安全”护航“
·快递电信商场三大行业位居消费领域“霸王条款”前三甲
·传说中的“彼岸花”长什么样? 去植物园一探究竟吧(图)
·没有毒舌评委,更接地气的卡拉OK全民邀请赛来了
·30天的天水小学游泳班只上了10天 市民退钱遭“克扣”
·杭州的“吐鲁番”葡萄熟了
·用真心真情服务少数民族群众——记杭州市委统战部胡倩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图)
·李依馨被某明星藏獒咬伤? 横店:怀疑不高明的个人炒作
·小心!骗子又盯上了《中国好声音》
·野风海天城一女子跳楼身亡 可能患有焦虑症
·庆春路两辆出租车相撞 一名女乘客受伤
·防雷7小招
·城市交通怎么办 杭州征集金点子
·未取得营业执照也可占道装修?杭州城管给你想办法
·杭州动物园要为四周岁熊猫宝宝办庆生会(图)
·汽车西站钢化玻璃下坠 一旅客受伤
·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闭营汇演真精彩
·江干城区品牌形象LOGO出炉
·屈臣氏面膜疑似致人死亡 杭城门店已全部下架(图)
·NO.11 京东VS苏宁价格大战 营销骗局?
·NO.10 杭州爱运动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 [新政问策]管好我的家 要靠新条例
· [媒体联动]新电费单拿到了吗?电费多付了还是少付了?
· [网友投诉]三里亭小区的电线乱拉
· [网民好建议]把打铁关打造成杭州未来的“徐家汇”
· [媒体聚焦]明年元旦起预包装食品要贴营养标签
· [网友投诉]驾照理论考试为何不能电话预约?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蒋复璁之子蒋祖怡揭秘“台北故宫”
·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
· 电影大师还是“票房毒药”?侯孝贤首次来杭备受追捧
·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 那就选《妈妈咪呀!》吧(图)
· 台风“苏拉”来袭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