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家访 三兄妹的快乐暑假(图)

2012-08-10 16:59    杭州网

 
一开始3个小朋友有些腼腆,刘文苹为义工捧出了一篮刚洗好的葡萄又走回妈妈身边乖乖坐好。
 
 
快乐的三兄妹

 “8岁的小女孩刘文萍,9岁的女孩魏林和11岁的小男孩魏航,这就是我们今晚要去家访的三个孩子,他们都是从重庆来的……”坐在副驾驶座的杭网义工“小林”高高拿起手里的名单,向我介绍今晚家访的安排。

 义工“蓝色心曲”开着他的小车,载着我们沿着艮山东路一路向东,快到头的时候,终于在艮山东路和航海路的交叉口,找到了三个孩子在杭州暂时的家。

 此时我才知道,原来三个孩子本就是一家人,然后我们又花了些时间,终于搞清了三家之间的关系,魏航的父亲是魏林父亲的亲哥哥,而刘文苹的母亲是魏航母亲的亲姐姐。

 三家的大人从2002年左右就开始来杭州打工,算起来也有十年了,今年,他们在七堡租了两个房间,就在隔壁,而魏林的爸爸住在工地。所以,暑假三个小鬼头来了,魏林就跟另外两个一起住,而爸爸有空了就会过来看她。

 在密密麻麻的小巷中,也不知是如何七转八转,终于来到了魏航的家,这是房东在二楼的平台上打起的一个简易房间,也不过就二三十平米,摆了一张床和一张小电脑桌,房间里基本剩不下多少空间。

 “一个月的房租要460,水电加上去也要500多,夏天这两个月开空调电费特别高。”魏航的爸爸说。

 刘文苹的家就在隔壁也在一个二楼,面积稍微大一点,但一下子挤进这么多人,还是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三个孩子的爸爸都在下沙一个工地打工,每天骑电瓶车到工地需要40分钟,现在一个月能拿四五千,“这也是前年刚涨起来的,原来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块钱,现在吃苦一点还能拿到八九千,最高的一个月拿到了一万左右。”说起现在的工资,魏航的爸爸很高兴,但坐在一边的媳妇儿知道,丈夫嘴里所说的“吃苦”是要吃怎样的苦。

 相比于丈夫的收入,魏航的妈妈和她的姐姐收入要低得多,她们都在一家物业公司做保洁员,“原来的基本工资是1550元,这个月说涨了150元,但还没发到手呢。”

 刘文苹的妈妈已经做到了领班,但工资也差不多,“做得好的,公司可以安排去做家政,收入也就能高一点。”

 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只能把孩子留在老家让爷爷奶奶照顾,三个孩子虽然年纪不大却都很懂事。

 两个小女孩都很腼腆,义工问她们在家都能帮爷爷奶奶干什么活,魏林说,他在家能帮忙扫地,夏天自己的衣服还能自己洗,但冬天只能让奶奶帮他洗了。但其实,大人们说,女孩年纪小小却能帮家里倒垃圾、割猪草,还会帮奶奶敲敲背。

 我们问刘文苹,在老家的成绩好不好,小女孩只是羞怯地摇摇头,表示“不好”,但其实上个学期,她的数学得了84,语文得了92。

 刘文苹的妈妈说,平时娘儿俩打电话,要是得了100分,就会很兴奋对妈妈说:“妈妈告诉你一个最好的消息。”可要是没拿100 ,小女孩就没这劲头了。

 说起这几个孩子,大人们总是万般怜爱,“有一次我上班带着刘文苹,我在拖楼梯,没想到她拿了块抹布在擦扶手,一根一根铁管子擦得干干净净。”刘文苹的妈妈说。

 三个小朋友从老家到杭州,虽说现在有火车可以从县城直接到杭州了,但路上还是要花40多个小时,一年里也只有暑假才能跟着同乡的叔叔阿姨到杭州来和爸爸妈妈住一段时间。

 但往年爸爸妈妈工作忙,孩子虽然来了,可白天没人带,总让他们自己在家里呆着也不是办法,正好今年看到了杭州网的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就给他们报了名。

 没想到孩子们一下就喜欢上了夏令营:“每天回来都跟我们讲,今天又学了什么,去了什么地方,看了什么东西。”刘文苹的妈妈说,在夏令营里学到的很多东西在老家都学不到。

 一说起夏令营,三个原本腼腆的小鬼头也活泼起来,两个女孩异口同声:“我喜欢跳舞、音乐。”小男孩则干净利落地说:“武术,想再上一回。”

 但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两个月的暑假转眼已经过去一大半,夏令营也马上就要结束了,三兄弟马上要回到老家,他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快乐的暑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剑锋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大标志性地点
国内汽柴油价格10 ...
十五分钟简易披萨
菲律宾暴雨造成19 ...
全球美少女集体模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州全力抗击台风“海葵”
  众志成城,抗击“海葵”。杭州网记者深入抗台一线,全程关注台风动态,发回即时报道。[详细]
·屈臣氏回应面膜疑似致死事件
·台风过后古树名木无损伤 柳树复种已完成
·“微博寻人”彰显城市温暖
·小区消防通道太狭窄 居民“生命通道”隐患大
·杭州全面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家访 三兄妹的快乐暑假(图)
·屈臣氏面膜疑似致人死亡 杭城门店已下架(图)
·出租车司机突发脑溢血 50名司机轮流接力方向盘
·这个双休日可以去和平看看最新的新能源汽车
·让杭州从白天美到黑夜 她是城市的“管家婆”——记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王丽萍
·接触网故障 沪杭高铁今天再次大面积延误
·城区积水点均处置完毕
·四大汽车站班车全部恢复正常
·萧山机场迎来8日首个降落航班
·杭州交警:周四错峰限行恢复正常
·周四驾考恢复正常
·桐庐临安因塌方积水有封道 交警现场值守
·濮家新村一人被树砸伤
·萧山通惠路下午1时起有封闭
·截至8时 浙江消防接警253起 投入警力3400余人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 [网民好建议]无法购买住房的市民呼吁定期支取公积金
· [媒体联动]受不了!狗主人主动请城管上门抓狗
· [网友咨询]父母老年投靠我,改如何转医保?
· [媒体联动]拨了50个应聘电话 没一个靠谱的
· [新闻发布]杭州版“八达通”卡来啦!
· [最新发布]杭州转入防汛III级应急响应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徐乃达讲述家族往事
· 电影大师还是“票房毒药”?侯孝贤首次来杭备受追捧
· 去浙美看一场让人身心愉悦的画展(图)
· 饶公离杭 西泠印社110岁时再回来
· 台风“苏拉”来袭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