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村官要说宰相的事

2012-05-08 15:10    杭州网

 

 
村里祠堂的墙画

村里的一处祠堂

 

    叶代根,70年生人,里商村村主任。

  和村书记老商在村西小河边唠扯时,他出现了。附近幽静,远远的就看到他魁梧得身影上下匀称晃动着过来了。  

  黝黑皮肤,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高个子,宽身板。第一眼印象,人有点严肃、有点冷。几句寒暄后,感觉立变,他,乃一热血汉子。

   70后村官:去年在亲人们的反对声中走马上任

    村书记老商介绍,叶代根是去年才担任村委主任一职的。之前,在千岛湖开饭馆,生意火的很,尤其那招牌菜千岛湖大鱼头,连喜甜食的上海客人都频频回头。

  去年3月份,叶代根通过竞选高票当选了里商村的村委主任。当时竞选村主任有好几人,全村选民1200多张,叶代根以980票当选,据村书记介绍,这是里商村多少年来少有的高票。

  说起叶代根以前的饭店,他城里的哥们说,代根人敞亮豪爽,做事干练有板有眼,敢作敢为。很多人也冲着他本人的性格才去光顾他饭店的,每次和朋友去唱歌,《爱拼才会赢》是他的最爱。

  记者纳闷,城里的饭馆生意红火,为何突然“金盆洗手”?

  面对我的纳闷,镇里的郑海兵委员笑着说,很多人都纳闷呢!

    原来,叶代根刚开始产生回村竞选村主任的念头时,就有很多亲朋友好友都反对,尤其是他老婆。大家一致认为:村里当干部,芝麻大的官,事多,出力不讨好,弄不好还要得罪人,在城里开饭馆已经轻车熟路,不仅能赚着钱,人也落得轻松。

    叶代根本人说:“我当时想的很简单,就是看着别的村变化很大,我着急,想着回村竞争村主任,按着自己的想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叶代根为了竞选成功,他竞选前就已将饭店转让了出去,让自己无路可退。

    他回忆说,自己竞选演讲的中心思想可以浓缩一句:承诺乡亲们,三年内让里商村大变样。

    这话说起来,做起来实在不容易。我问叶代根,一年过去了,感觉咋样?

    他笑着说,还好,没有我想想的那么难。

    后来,从几位乡亲们的村里我了解得知,去年3月到今年,村里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总结如下:

     1 村中心建成了一座大桥——里商村大桥,方便了很多,

     2 村东头,村南头四五十户住的比较偏僻、房子成危房、过于陈旧的人家都被拆迁了,据说,今年年底要搬到村子核心地段的示范农居点,每家每户都三层楼以上。

     3 村里还建了个清水平台。

     4 投资120万元实施庭院美化、拆危拆旧8000平方;

     杭网记者根据乡亲们说的,都一一去走访了一遍,确实如此。

     两位村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的必须任务是建好去年规划的32户人家的农居点。里商村今年计划投资400万元完成新农居点建设、村社区服务中心暨村卫生服务站工程及农村照明、电信、网络等三线上改下工程;投资200万元实施村亮灯工程、叶家道路提升工程、新农居点清水平台工程等等。

    叶代根说,他要和商书记筹划一般很大的棋。

    一心只为乡亲 大胆提宰相议案

    较前杭网的报道《一位乡村老书记的数字情》里曾提到,里商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明朝三元宰相商辂的故里,该村在中心村建设中十分注重对文化的保护与文化内涵的提升,欲将特色文化与中心村建设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村主任叶代根是县政协委员。他今年提了一份议案,提案名称是,关于请求挖掘里商“商辂文化”的议案。

    里商乡素有“宰相故里,贵妃娘家”的美称。这宰相便是明朝宣德十年以“浙江乡试第一,礼部会试第一,殿试第一”的三元宰相——商辂;贵妃是南宋宁宗皇帝赵矿的妃子——杨桂枝。

    当地政府已将《商辂民间传说》列为淳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目前状况,商辂故居年久失修,斑斑驳驳,周边的土地也不断的被利用。为了让商辂文化得以传承,保护和挖掘商辂文化已迫在眉睫。

  作为政协委员的叶代根就提出了这份提案,他的理由有三:

  一:商辂文化的挖掘可为乡村旅游发展凸现亮点。

  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是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灵魂和依托。里商乡东连华东第一石林——石林镇,南靠美丽的新安江。从旅游的角度看,商辂文化的发源地里商村正好处在这个度假圈内,美丽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景致相互辉映,必将成为乡村旅游的大亮点。

  二:商辂文化的挖掘可为历史人文教育提供新素材。

  商辂年少求学时孜孜不倦,潜心求索;在朝为官,玉雪为骨,累朝忧国;为人处世,宽厚有容,刚正不阿。这样的精神无疑为淳安的人文精神和历史的深厚底蕴提供了可靠依据,也必将加强里商人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为里商人回归本土的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三:商辂文化的挖掘可为“蝶变里商”提供新的契机。

  这几年,里商乡政府围绕“茶叶强乡,旅游活乡,工业兴乡,文化名乡”的战略,促进了里商经济的发展。乡村旅游已开始起步,“商辂坊”茶获得第四届(宁波)国际茶文化节第三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优质奖,境内的东南饮用水厂生产的“舒心”矿泉水远销全国各地。因此,商辂文化的挖掘必将使里商的知名度大大提升。

   

  商辂的那些事: 

   官员:顽童无知骑父作马  商辂:慈父有德望子成龙

  商辂(1414——1486)字弘载,号素商,浙江淳安县辽源里(今里商商家村)人。他母亲生有五子,商辂最小,尤其受父母宠爱。

  商辂小时候聪明好学,六岁时,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诵读《论语》等儒家经典。一次,他坐在父亲的肩头,一个官员看到这个情景,便随口吟道:“顽童无知骑父作马”;商辂马上应答:“慈父有德望子成龙”。

  2 先生:仰着龙头望月  商辂:钻出凤尾朝天

  十三岁时,商辂已能够写出得体的文章,并且才思敏捷。某日,私塾先生出题:“岭上古松,仰着龙头望月”;商辂抬眼看到窗外竹园的风景,立刻吟道:“园中新竹,钻出凤尾朝天”。先生不得不称赞他:“勤奋读书,必成大器。”    

  3 寒门出来的状元

  商辂学习十分刻苦勤奋,他家贫,没有火烛,无法在夜间读书,他就点松来读书学习,常常到深夜。家中无钱买笔纸,他就用干树枝在沙地里练字,发明烟灰加水的办法代替墨,勤学苦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六岁时他进入县学学习,这是当时官办的法定学堂,商辂的学习如鱼得水,进步很快,他贯通经史,文笔出众,考试时常常是第一名。

  正统十年(1445),这位来自浙江淳安的平民子弟考取了会试的第一名,成为了会元,意味着他是这一年全国进士考试的第一名。最后在殿试考试中,商辂又一次夺魁,明英宗钦点他为状元,创造了连中三元的历史性记录。  

  曾两次名落孙山

  很多人以为商辂才思敏捷、刻苦好学,学习必一帆风顺。非也,18岁时,取得了无数读书人梦想的解元称号,此时的商辂可谓是春风得意,而他也准备向下一个目标前进。第二年(正统元年1436),他带着浙江省第一名的光环,踌躇满志地去北京应试。结果,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这个全省第一名,居然名落孙山。

  因年轻气盛,过于自满导致了考试的失利,这个打击使他萌生了放弃科举考试的想法。幸好,一个考官极力劝阻他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商辂才恢复信心,准备下一次的考试。

  经过六年的苦读,二十九岁的商辂参加了会试考试,不幸的是他再次落榜。而这次商辂却没有颓废,他决定留在京城,进入太学学习。正是自身的才华、十年寒窗的功夫和江南诗书之乡的熏染,才造就了科举史上这百年一遇的奇迹。

    商辂连中三元的事迹更为人们所传颂,昆曲中就有一出戏叫《三元记》反映的就是商辂的科举经历。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李建刚图文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如油画般绚丽风景
西沙群岛将建大批 ...
实用的生活小窍门
普京就职向无名烈 ...
最难超越的经典角色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