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男高音张建一与“诗人鲁道夫”的三十年咏叹(视频)

2012-03-16 15:47    杭州网

 
 
三十年前的“诗人鲁道夫”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十年前的“诗人鲁道夫”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张建一接受杭州网专访
 
》》进入专题 《杭州有约——文化名人一对e》

一头卷发蓬松整洁,架一副金丝边眼睛,目光慈爱温柔,面前的张建一语速轻缓语调低沉,也许是“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带来的刻板印象吧,这和我想象中的他,着实有些出入。

明晚(3月17日),由张建一担当男主角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又名《波西米亚人》)就要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这几日,张建一和几位主要演员——女高音张立萍、黄英,男中音袁晨野一直在大剧院封闭排练。

他们是“中国歌剧界”四大巨星,已经是很相熟的老搭档,是“拉上台就可以演出”的老戏骨,可因着这次是杭州爱乐乐团第一次排演音乐会版歌剧,几位歌唱家依旧一丝不苟,与这些年轻的乐手们,一次次磨合,直至天衣无缝。

这一次演出,对于张建一还有个特别的意义——从第一次出演这部歌剧中的男主角“诗人鲁道夫”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十年。

与“诗人鲁道夫”的第一次结缘

1982年春天,张建一刚刚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在此之前,他是家乡湖州玻璃厂里一个只能在洗澡堂里唱几句的司炉工,又在杭州歌舞团当过几年临时演员。

一天, 张建一正跟着主课老师周小燕教授上声乐课,声乐系的秘书董海明老师走了进来,悄悄跟周老师耳语几句……之后,张建一就接到命令,三天内学会歌剧《波西米亚人》中的一段咏叹调《冰凉的小手》。

原来,美国旧金山歌剧院院长,著名歌剧指挥家Kurt Adler(已去世)先生在上音选男高音视唱诗人鲁道夫,对几个高年级的同学都不满意,而当时上音规定,低年级的同学是不能参与这种高水准的演出的。

无奈之下,学校决定让张建一去试试。就是这一试,打开了张建一认识西方歌剧的大门,这也是他第一次,与“诗人鲁道夫”这个角色结缘。

 “这么好的声音,到欧美去唱歌剧人家都会妒忌”

在杭州歌舞团的时候,唱过《秋海棠》、《小二黑结婚》等中国歌剧,算是张建一唯一的一点歌剧舞台经验,更多时候,他唱流行歌曲,唱大合唱,不认识五线谱,外语更是只会写ABC。

当时,大一生活对于张建一来说是新鲜且痛苦的,虽然有着极高的天赋,但高强度的视唱练耳、钢琴课,让基础薄弱的张建一疲惫不堪,再让他这么短时间内学会一部西方歌剧中的咏叹调,张建一认为是天方夜谭。

命运对于有才华的人似乎格外照顾,恶补几天,张建一居然能将《冰凉的小手》唱得有模有样,Adler先生更是盛赞“这么好的声音,到欧美唱歌剧人家都会妒忌你,”并表示可以帮助张建一去国外留学。

在那之后,张建一在上海的音乐圈里名声鹊起,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声乐系一年级学生,唱“鲁道夫”很棒。

 “诗人鲁道夫”送他走上维也纳的舞台

经过两年系统的学习,张建一渐渐夯实了音乐基础,他声线优美、自然,音域广阔,周小燕教授觉得,应该让他到国际舞台上历练历练。

 1984年夏天,周老师带着张建一和其他几位同学参加了在维也纳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歌剧歌唱家声乐比赛。张建一选择演唱的曲目,依旧是自己最拿手的“诗人鲁道夫”的咏叹调《冰凉的小手》。

原本只是练兵,没曾想,张建一一举获得这次国际歌唱比赛第一名,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涌动,面对这种国际荣誉,举国欢腾,并将张建一的获奖与当年中国女排荣膺世界冠军并称。

这次比赛归来,张建一成了中国歌剧界“大腕级”的人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文  图、视频 徐文迪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头中的绝美中国
大山深处的“袖珍 ...
我们的散伙饭
俄圣彼得堡一工厂 ...
范冰冰巴黎时装周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