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古村新人 守望八百年耕读之梦(图)

2011-11-10 16:38    杭州网

一身蓑衣的老伯为我们指路:不远处雨雾空蒙的山脚下,便是新叶古村。

村口的小河边,正在放牛的村民。

天公作美,临近中午竟然放晴了!蓝天白云下的新叶古村越发显得净若桃源。

杭州网讯 寻访新叶古村,是在一个烟雨朦胧的早上。沿330国道到大慈岩镇下,再拐上前往新叶古村的公路,来往车辆一下子全消失了,偶尔见到几个老乡在田间耕作。显然这是个旅游淡季。

见惯了四方来客的新叶村民对于陌生人非常热情,即便穿着蓑衣田间耕作的老乡,也会放下锄头,操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尽量解答你的疑问。

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到了新叶古村——就在不远处那片空蒙的烟雨中。

郑淑姣原来在外地打工,现在回来担任古村的导游。

回村当导游:有钱难买家乡美

浙江新叶古村,坐落在建德南面。这个始建于宋代嘉定年间的800年古村落,历经战火,甚至台风、地震、山洪等侵蚀,至今仍然保存着明、清古建筑200余幢,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村口最醒目的,是历经千年,躲过数次战火保存下来的文昌阁,这是新叶古村的镇村之宝。

走进大门,里面只有一位工作人员,见有人参观,便放下手头的书本,仔细一看,正是一本《新叶古村》的“家书”。

这位向导叫郑淑姣,是新叶古村的村民。半年前,她还在外地工厂打工。如今,她却毅然放弃外地的高薪,心甘情愿地回乡当起了一名小导游。

今年48岁的郑大姐,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年轻,她笑呵呵地说:“最初选择回来,是因为孩子要上学,没人照顾。”但现在再来看当初的这个选择,郑大姐不仅没有后悔,反倒有些庆幸:“这些年村里环境确实变美了!”清静悠闲的生活不仅让她显得比看上去年轻,更是打心底让郑大姐喜欢这份工作。那本《新叶古村》“家书”便是个例子。

郑大姐说,本来是闲来无事找来翻翻,但看了以后,却明白了更多,以前她也只是觉得古村就是一片老房子,但现在她也能说得出,那些窗棂台柱,那些雕梁画壁都有哪些说法,“古村的历史、祖先的事迹真的是很不简单。”

郑大姐眼里的变化,还得从几年前说起。刚嫁到新叶村时,她就发现,在成片的明清老建筑群中,“小洋房”不合时宜地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严重影响了古村落的整体结构,且村中池塘也被生活污水搅得浑浊,路边的垃圾成堆。“说句不好听的话,那时候真是脏乱臭,”郑大姐说,就是一个破烂的山村。

但是古村开发后,近几年相继拆迁了30多幢现代房屋,完成了90多幢现代房屋的降层改造,铺设了长4000多米青石板游步道,恢复和新挖掘了7口池塘等,使新叶古村重现昔日风貌。

“去年世博会期间,很多游客来旅游,还有很多外国人,”郑大姐说,他们一个劲儿地羡慕我,“还问我家的房子要值多少钱?”说到这儿,郑大姐开心地笑了起来。

杭州网记者在一处村民家中了解木雕。

嫁到新叶的媳妇:要将新叶古村的传统工艺延续下去

依山而建,抱水而立的新叶古村,成片的黑瓦白墙明清建筑让人仿佛穿越时空。老房子的横梁、立柱上精美木雕图案历经岁月洗礼,让人惊叹木雕师傅的精湛技艺。在新叶古村,至今还保留有原汁原味的木雕工艺。

临近中午,沿着一条小弄堂,我们在一个不起眼的拐角,见到了这家民间木雕工艺坊。

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樟木雕刻的各种艺术品。女主人和女儿正在一旁吃饭,一摊还未完工的木雕正摆在厅堂的中央,大大小小200多个木雕工具。

采访得知,这家主人也是叶氏家族,祖传木雕,一直延续至今。女主人姓夏,改嫁到叶家后,也开始学上木雕,干上这一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他们并不担心木雕没有市场。除了日常负责起新叶古村的建筑翻修和保护外,不少外地游客来到古村,还是愿意掏钱买下这些货真价实的新叶木雕。

女主人说,木雕还是要想办法延续下去的,这是新叶古村的一大遗产。

 

下页提示:见证鹰厦铁路的老兵:和老伴一起穿针引线是件幸福事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蓝震 王宁    编辑:施文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感动世界的颜色
2012年研究生招生报名
借过!
非洲女人铁头功
汪小菲罕见私房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