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路有我 与盲人选手共同完成马拉松(图 视频)
发布时间:2011-10-20 00:34:2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张振(右)和引导员金煜博抵达终点。

汗流浃背的张振。

起跑前的张振和引导员。

和张振相比,浙江的长跑名将李朝燕(右三)今天就没这么幸运,他因为脚伤早早地退出了比赛。

    杭州网讯 在本届马拉松比赛中,最特殊的项目是盲人组马拉松跑。在跑道上,我们总能看到在盲人运动员身旁,有一个如影随形的陪伴者,会不断提醒参赛选手的转向、变道、提速等,他就是盲人运动员的“眼睛”——领跑员。

    关注去年广州亚残会的网友,都应该记得中国代表团田径首枚金牌获得者——是来自辽宁的小伙张振,而他的领跑员是金煜博。

    这次来浙江参加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这对“黄金搭档”也出现在马拉松比赛现场。在张振眼里,马拉松只是他的副项,去年在广州亚残会上获得冠军的是1500米。但是胃痛的折腾,还是影响了他的发挥。“在跑到20公里的时候,胃痛的反应还是非常明显。”

    即便这样,张振还是顺利跑完终点。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振还笑言“这次终于不用被120接走了”。原来在2003年南京举行的和2007年昆明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上,张振在跑完终点后就被120接走了。

    “我这个人有个原则:我们可以倒下,但不能在中途倒下,就像人生一样,中途决不能放弃,只要我们坚持到最后,每个人都会有胜利。”张振说。

    能顺利完成比赛,他也不忘向大家介绍他的搭档金煜博。金煜博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去年开始和张振合作,两人配合默契。但是马拉松项目的比赛,金煜博还是头一次参加。“42.195公里对我来说都是个挑战,越到后来越没底。”但是,他和张振相互鼓励,最终坚持了下来。

    按照比赛规则,盲人马拉松比赛中途可以更换4名引导员。当记者问起为何中途不换人时,金煜博说:“可能张振对我比较信任吧。”

 

作者:记者 蓝震 王宁 吴泽宇 王川  编辑: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