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一个脑袋里有六个“定时炸弹”

2011-09-27 18:08    杭州网

平时蛮硬朗的大妈突然昏迷不醒,经检查发现她的大脑动脉上十分罕见地长有6个动脉瘤。  

平时蛮硬朗的大妈突然昏迷不醒

家住台州农村的刘大妈年近七旬,患有高血压,但平日里控制得不错。今年8月下旬,她的血压突然像受惊之马难以驾驭,到医院输了几天液才将血压降下来。

9月初的一天傍晚,大妈晚饭后在家人陪同下外出串门。没想到,刘大妈走着走着觉得头痛,慢慢蹲下,然后瘫倒在地,不省人事。家人连忙将其送到附近医院。CT检查发现大妈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为颅内动脉瘤破裂。

由于手术难度极大,台州当地医院无力救治家属决定立即转送省城进行手术。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刘大妈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头颅CT造影及脑血管造影证实为颅内动脉瘤破裂。令专家们吃惊的是,颅内动脉瘤不是1个而是6个,大小不等大的直径超过一厘米,小的大约0.5厘米,属于罕见的复杂性双侧多发动脉瘤。  

一次手术排除6枚“定时炸弹”

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陈书达教授告诉记者,颅内动脉瘤是严重的脑血管疾病,一般是单个发病,会引起突发的没有预兆的瘤体破裂,造成严重的颅内出血而危及生命,被称为颅内的“定时炸弹”。

据统计,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死亡率高达30~40%,其中半数在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存活的病例,1/3会发生再次出血。刘大妈颅内有6个动脉瘤,凶险程度可想而知。

神经外科专家经过反复会诊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决定实施一次手术双侧开颅夹闭所有动脉瘤。在麻醉科等科室的鼎力协助下,陈书达教授经双侧手术入颅,十分精确地以6枚特制的动脉瘤夹,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夹闭了所有双侧颅内动脉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

陈教授表示,颅内动脉瘤有先天性因素,如先天动脉发育异常或缺陷:动脉硬化,40~60岁是动脉硬化发展的明显阶段,同时也是动脉瘤的好发年龄,其它有感染或外伤等因素,加上血流的冲击是动脉瘤形成的原因。

而忧虑,紧张,激动,血压突然升高,大小便用力,体力劳动等仅是动脉瘤破裂的诱发因素,很多病人在出血前即有阵发性头痛,眼肌麻痹,复视,头昏,颈痛等先驱症状,说明动脉瘤在破裂之前,动脉瘤壁已有病理改变,在诱因存在的情况下,会发生分裂的动脉瘤壁出现破裂,如脑动脉瘤病人在做下俯动作和用力大便时,可使动脉瘤腔内压力突然增加,导致破裂,但在更多的情况下,出血是在没有明显诱因时突然发生的。

专家特别提醒,颅动脉瘤病人多有基础疾病及不良习惯。研究发现,糖尿病者患脑动脉硬化症危险性是无糖尿病者的1~3倍:高血压病人也是高危人群,而吸烟在单因素分析中与脑动脉硬化症密切相关,应该引起人们特别重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超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施文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不走寻常路
紫禁城文物卢浮宫展出
我眼中的2011西博会摄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