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国青男篮闹出血谏门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2011-04-12 17:49    杭州网

    一位70后的男篮老国手和一群90后的国青男篮队员,因为一桩惊人的血谏门事件,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和很多队友一样,前国手范斌退役后拿起了教鞭,成为了一名教练员,应该说他带队的成绩很不错,曾经带领八一女篮获得联赛冠军,去年还率领U17国青队取得世青赛第七名的历史性佳绩。不过正是这帮在他手下创造历史的90后少年,写了一封血书联名向篮协上书要求罢免范斌的职务。中国有句古话叫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但在范斌和他的弟子们之间,这句话显然不成立。

    以郭艾伦为首的这些篮球少年们血谏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范斌对他们长期的辱骂和人格侮辱,要求也很简单,就是更换教练。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主教练和队员之间闹成这样,显然是长期的矛盾积累造成。郭艾伦们在联名信中写道“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要求)更换主教练。”中国篮协的声明中也证实了这一点,范斌的粗暴执教方式早就引起了队员们的不满,他们也不止一次向上反映过,但是范斌却从未改正自己的执教方式,原因何在?范斌从事发至今没有做出过正面回答,我们也无从推断他的内心世界,只能从其他方面来寻求解释。

    严师出高徒,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而在中国的体育圈,这句话贯彻的非常彻底。不论田径、足球还是篮球等项目,都传出过教练训斥、辱骂乃至体罚徒弟的事情。从范斌的角度出发,身处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么多年,也许他并不觉得自己的执教方式有何不妥,但是这帮90后的球员们却显然无法接受这样的对待。和自己的同龄人一样,郭艾伦们有着更强的自尊心和叛逆心理,面对着极端粗暴的范斌,他们选择用同样极端的血谏上书来进行反抗。很难说这次事件是因为某个人的错误引发,因为当事人们都觉得自己的做法合情合理。我们只能说,这是体育圈两代人的观念之间的碰撞。范斌们的简单粗暴方式,或许在80后和70后的球员们身上试用,但已经不适用于这些90后的篮球少年们了。作为体育圈90后的代表,郭艾伦们的个性形成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无可逆转,那么,必须做出改变的,就是范斌为代表的教练们了。如果能通过这次影响极大的血谏事件,使整个中国体育圈转变观念,用更适应时代的方法来教育和培养球员,那也算是一次因祸得福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泽宇    编辑:王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乖孩子 来抱抱
梅西老家住宅遭枪击
观花逗绿入春乐(组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