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刘恒五说

2010-07-16 17:33    杭州网

 
 
》》点击进入 “杭州有约·文化名人1对e 刘恒”专题 

    杭州网讯 他的名字前面经常会被加上很多的附加词:著名作家,金牌编剧,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等。但是他宁愿人们做做减法,单记住他的名字——刘恒,记住这就是一个写字儿的人。

    事实上,人们不仅仅记住了他的文字作品,他的一些小说,多次被翻拍成影视剧,并屡屡获奖,比如《伏羲伏羲》(影片名叫《菊豆》,其长篇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影片名叫《没事偷着乐》由冯巩主演,电视剧由梁冠华主演)。《张思德》、《云水谣》、《集结号》、《铁人》等影视作品,都刻上了他的名字。

    作为杭州的文艺顾问和首批入驻西溪创意产业园的文化名人,近日,著名作家、编剧刘恒接受杭州网“杭州有约·文化名人1对e”的专访。

    一说小说和电影:小说通常被认为是纯文学,电影被当成大众艺术,这两者的关系要看你站在哪种角度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所处的位置和所获得的评价都是不一样的。现在人们认为高贵的小说,在一百年前是上不了台面的。但现在我们不能自恃这种高贵。我也尝试过话剧的创作,这种表现形式也很好啊话剧要真写好了,会被一代代演下去的。

    二说编剧:编剧跟所有的职业都一样,有时候影片大卖了,作为编剧也所得甚少,既不为人知,也所得甚少,但是相反的情况也有,影片即便没有大卖,但是非常有特点,编剧也是会得到认可的。编剧作为一个职业来说还是比较复杂的,在整体的影视行业里,编剧并不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影视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投资人,制片人这种掌握资本的人,其次才是掌控艺术作品的人,也就是导演,或者是兼职,然后才是编剧、演员等。

    三说“写二代”:对应时下很流行的一个词,在作家界出现了“写二代”,很多著名作家笛安、叶子、管笑笑等他们的父辈都是文坛大名鼎鼎的人物:李锐、叶兆言、莫言。我认为,写作上有遗传,在一部分人身上有体现,但是这种好像是不存在的。如果一个优秀作家的后一代有志于从事文字工作,在这方面下功夫,继承父母的长处,还是有一定因素的。我的儿子学习法律,在文学创作上没有兴趣,但是他文字功夫很好,论文写得好。虽然我有遗憾,但是还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

    四说80、90后作家:我们这一代人赶上文化大革命,我们的精神世界营养不良,营养单一。现在的90后作家,虽然知识的资源丰富,但是大量的知识是垃圾,必须要靠自己的分辨和克制,找到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但是如果甄别能力不强的话,反而会淹没在信息当中,倒不如我们那个年代来的简单、纯粹。所以很难说孰优孰劣,关键在个人的能力。

    五说杭州:第一次来杭州的时候是1980年,那个时候当编辑,可以休创作假,于是我就到了杭州。那时候是夏天,我拿了一根棍子走遍了杭州周围的山。现在杭州整个人文景观都变了,味道变了,当然是越来越进步了。我还在试探杭州这个环境,同时试着将自己的努力,更好地融合在杭州的环境当中。我的作品也会从杭州汲取大量的营养,近年我搜集了大量的浙江近代史的资料,慢慢琢磨,希望有更好的作品可以出现。

    刘恒一直固执地不肯转变写作风格,那些情啊爱啊,他认为还是留给80、90后的小孩体味写作。刘恒透露,明年下半年,他将会来杭州闭关写作,实现他早先的创作计划。

    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作品的本身。小说好,改成电视剧乃至是话剧,还能被叫一声好的,我以为,那才是真的好。

    在当今一批又一批出色的作家中,能够真正继承和宏扬鲁迅风骨的,也许刘恒应该算作最好的一个。有人曾经断言,刘恒江郎才尽了。还是少对作家下结论的好,毕竟时间还长,就像刘恒说的“希望给我机会,让我创作出惊世之作”,显然,这个胃口吊得很不错。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文    编辑:李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工艺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我的丽江之行
普京早年森林伐木
偶遇崇相寺 (图 视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