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韩寒——“一个鸡蛋”的影响力

2010-04-08 17:04    杭州网

    4月3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今年入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200位候选人名单,中国公民韩寒位列其中。《时代》给出的官方理由是:“这位27岁的年轻作家在出版以自己的中学辍学经历为背景的第一本小说后一炮而红,成为中国最畅销的作家之一”。对韩寒近两年在公共事件中所起到的“意见领袖”作用避而不提,显然这个理由比较隐晦。此事一经披露,立刻引发网友争议。有怀疑其资格者,有力挺韩寒者。

    韩寒到底有没有影响力?实际上,韩寒有没有全球影响力“已经不成为‘问题’”,只不过这种影响力只是“一个鸡蛋”的影响力,就像他自己的回应:“我只是一介书生”。

    韩寒出名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从《三重门》、新概念大奖开始,一个十几岁的上海中学生出版的小说出版就脱销,至今销量203.7万册。之后,《长安乱》、《一座城池》、《他的国》等等他陆续创作了一些小说,他成了中国最知名的作家之一。但是,从影响力这个角度看,更重要的是他成了当今社会的一名“意见领袖”。从 2006年开博以来,他开始发表一些言辞和思想都很“犀利”的文章,批评“不负责任的”中国的领导层以及那些政府政策。到现在为止,他的博客已经有3亿4千万亿的点击量,而这很有可能让他成为还活着的最受欢迎的作家。另一方面,通过这些犀利的评论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社会中存在的一种健康的朝气蓬勃。韩寒确实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反应出来的是一个时代不随波逐流的进步。

    然而,这种影响力虽然巨大,但他经不起这个社会的“碰撞”,社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石头,鸡蛋一碰则碎。

    当韩寒准备办一期杂志时,由于当中含有“文艺”二字不符合相关部门规定而无法通过审查,遂最终定名为《独唱团》。当由于“诸多原因”杂志出版发行又将延期的时候,韩寒显得如此地无力,弱小得就像一个鸡蛋。韩寒在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就坦承“自己只是作为一个公民对社会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个“公民”指的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公民,而是指有主观意识的公民。同时,他也只是一介平民,在强大的石头面前,他无力抗争。从这个角度来说,韩寒的影响力还怎么能够说是巨大?怪不了那些怀疑韩寒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人,一个只能在自己博客上“发发牢骚”的作家,居然还在《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的中国人中位列第一?

    韩寒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鸡蛋”的影响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何鲁飞    编辑:王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工艺 ...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
美女?美男?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
杭网独家目击“护城二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