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高地村抢劫杀人案告破
发布时间:2009-12-07 10:07:0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5日凌晨3点,一辆从平湖开往河南沈丘的大客车在高速上飞驰,车上的乘客都已经昏昏入睡,唯有一个不到18岁的男子,蜷缩在车厢一角,双睛大瞪,冰冷的心情让他似乎被冻上一样,全然感受不到车内的温暖,“即使我能逃得了一时,我能逃得了一世吗?”而在几百公里外的余杭某厂房里,工友们发现、平时生活拮据的小王,这两天突然去买了个MP4,却一直没怎么见他用过……

    12月3日早上7点40分左右,余杭高地村12组老虎浜28号的一家小副食品店并未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紧闭的卷闸门让前来送早饭给老伴的王某妻子心里一惊,“老伴这是怎么了?往常很早就开门了啊?”

    “哗啦啦啦”卷闸门像大幕一样拉开,而老太太并不知道,卷拉门背后的一幕将彻底改变这个家今后的生活。“啊!老伴儿啊……”附近的邻居和路人被老人的哭声吸引过来,只见王老汉已经倒在血泊之中!

    余杭警方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确认老人已经死亡,身上有刀伤,店里损失了12条香烟和千余元的现金。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案发后,余杭警方一方面组织民警们对现场进行了详细细致的勘察,并对周边居民进行了大范围走访;另一方面,悬赏2万元向全社会征集破案线索。

    通过细致排查上千余人,警方终于从群众口中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据当地群众介绍,有两个人从2日晚10点钟开始一直在副食品店周围转悠,案发后其中一人无故离开余杭,这一点非常可疑,一人姓王,一人姓沈,都是河南沈丘人。”办案民警说。

    12月4日下午3点左右,19岁河南沈丘人王某和往常一样在余杭某工厂车间干活。突然,一对民警进入厂房,径直朝他走来,“唉……”王某叹了口气,心里暗想“天网恢恢,没想到,这么快,罢了,是我罪孽深重啊……”。

    审讯不到5分钟,王某就交代了抢劫杀人的全过程。警方在王某的租房内找到了大量的零钱硬币和6条香烟。

    据王某交代,同案犯刘某已经潜逃至嘉兴平湖。余杭警方赶到平湖,并通过调查获悉刘某已经坐上了从平湖开往河南沈丘的大客车。“要和时间赛跑,赶在他的前面拦截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以此告慰受害人亡灵”,在专案组领导的指挥下,余杭警方迅速联系安徽警方,请求协助设卡拦截这辆大客车。

    12月5日凌晨3点,在大客车上辗转难以入眠的刘某特然发现车子无故停下了,车门一打开,让他心惊肉跳的事情发生了。几名民警迅速上车检查,此时,或许只有民警和刘某心里清楚,检查,到底是在检查什么。早已成竹在胸的民警,一见刘某便将手铐铐在了他的手上。

    12月5日晚上10点,刘某被余杭刑侦大队民警带回余杭。至此,高地村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年轻的刘某今年还未满18周岁,1个月前来到余杭投奔王某,两人是一个村的老乡。王刘两人一起在附近的工厂打工,收入不高,一个月只有700多元工资,但是都喜欢泡网吧。

    手头拮据的两人经常找人借钱。王大爷的副食品店是两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他俩在店里还有63块钱的欠账。两人合计,“马无夜草不肥,咱总要想办法弄点外财啊!对了,反正对这一带环境也熟悉,我们干脆去抢了这老爷子的店,他愿意给就最好,不愿意就弄死他”,穷凶极恶的两人就这么一拍即合,干出了这等伤天害理的事。

    12月2日晚上,两人带着作案用的刀具,一直在王大爷的店面附近转悠,因为小店里一直有人,两人等到了凌晨才动手。“大爷,我们来还钱来了”,两人微笑着走进了小店。随后卷闸门被拉下,两人露出了狰狞的面孔,拔刀,捅人,洗劫商店,迅速离开。

    犯案后,两人当即平分了赃物。王某自认为警方查不到自己,仍旧选择回工厂上班,而内心惶恐的刘某则选择了出逃。

    王某说他喜欢听音乐,他花了100多元赃款买了一个MP4,而他却怎么也不敢把耳机塞进耳朵里,“我是真怕从耳机里听到什么啊……”

作者:通讯员 胡冰 张晔敏 见习记者 方剑锋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