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龙舞新城 狮跃钱塘
2009中国杭州国际龙狮邀请赛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23 16:07:28 Fri  来源:杭州网

点睛仪式。

来自马来西亚的南狮队正在比赛。

来自中国香港的舞龙队正在比赛。

本网讯 今天上午,2009中国杭州国际龙狮邀请赛在杭州市江干区新落成的万人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龙狮精英现场上演了精彩的“狮王争霸”,为市民群众奉上一道精美的体育文化大餐。

舞狮是一项源于中国的古老的体育运动项目,它以其激动人心、体现出果敢精神的运动特征逐渐为西方社会所接受,并渐渐在一些西方国家流行起来。近几年,随着国际性龙狮比赛增多,逐渐成为一项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体育竞赛项目。目前,重大的国际龙狮赛事有世界锦标赛,亚洲室内运动会龙狮比赛,国际龙狮邀请赛,国内赛事有全国锦标赛、邀请赛、争霸赛等。同时,龙狮运动也已进入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等综合性体育赛事。

本次龙狮邀请赛是杭州首次举办的一次国际性龙狮赛事,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杭州市江干区体育局主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泰国、意大利、毛里求斯、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中国等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2支参赛队伍参加,其中舞龙队6支,南狮队6支。舞狮运动要求队员同时具备高超的技术、高度的运动协调性和精湛的杂技技巧。舞龙舞狮运动的评判满分为10分。其中,动作规格5分、艺术表现3分和动作难度2分。今天上午举行的是龙狮预赛,龙狮决赛将于今晚19:00-21:30在江干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

小贴士

舞龙 舞狮

龙是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人们把龙当作吉祥的化身,传统瑰宝,每逢喜庆节日,各地都有舞龙的习俗。

现代竞技舞龙运动由10人组成,龙珠1人(编号为0号),龙头至龙尾9人(依次编号为1-9号)。全套动作完成时间为7-8分钟。在龙珠的带引下,与伴奏音乐和谐配合完成“龙”的游弋、起伏、翻滚、腾越、缠绕、穿插等动作,利用人体多种姿势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揉于舞龙技巧之中。或动或静,组成优美形象的龙的雕塑,展示龙的精气神韵。舞龙套路编排要内容丰富,构思巧妙,结构新颖,风格别致。舞龙技巧难度、创新动作要符合龙的盘、游、翻、滚、穿、腾、缠、戏等形态,舞龙动作与动作之间要有机联系。整个套路既要有观赏价值,又要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作用。

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前来助兴。据有关部门考证,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今天的舞狮主要分南狮、北狮两种。

最初北狮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而南狮则是流行华南,南洋及海外。北狮一般是雌雄成对出现,造型酷似真狮,狮头较为简单,全身披金黄色毛。舞狮者(一般二人舞一头)的裤子,鞋都会披上毛,未舞看起来已经是维肖维妙的狮子。狮头上有红结者为雄狮,有绿结者为雌性。北狮表现灵活的动作,与南狮着重威猛不同,较为接近杂耍。配乐方面,以京钹、京锣、京鼓为主。舞动则是以扑、跌、翻、滚、跳跃、擦痒等动作为主。

南狮又称醒狮,造型较为威猛,舞动时注重马步。南狮主要是靠舞者的动作表现出威猛的狮子型态,狮头色彩艳丽,制造考究;眼帘,嘴都可动。严格来说,南狮的狮头不太像是狮子头,有人甚至认为南狮较为接近年兽。南狮的狮头还有一只角,传闻以前会用铁做,以应付舞狮时经常出现的武斗。南师的舞动造型很多,有:起势、常态、奋起、疑进、抓痒、迎寳、施礼、惊跃、审视、酣睡、出洞、发威、过山、上楼台等等;舞者透过不同的马步,配合狮头动作把各种造型抽象地表现出来。故此南狮讲究的是意在和神似。舞南狮时会配以大锣、大鼓、大钹。狮的舞动要配合音乐的节奏。

舞狮之前通常还会举行「点睛」仪式。仪式由主礼嘉宾进行,把朱砂涂在狮的眼睛上,象征给予生命。

作者:记者 王宁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