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依着南宋御街的一条老巷子——直吉祥巷
发布时间:2009-10-15 18:23:52 Thu  来源:杭州网
 

宁静的巷子里一片宁静安详的生活气息

 

老式的报箱

 

老屋残破不堪


人去楼空,留下的只是褪了色的海报

 

杭州网讯 随着旧城改造的一步步实施,杭州城里如今能遗留下来的旧式建筑变的越来越少。今天记者来到了距离河坊街不远的直吉祥巷,这条小巷子位于西湖大道以南,郭东园巷以北,这里距城站火车站很近,走路不会超过一刻钟。而在这样如此热闹非凡的中心地段,这条有着一百五十多年历史、宁静的、不起眼的小巷子,可能很快就要和杭城说再见了。

来到这条巷子,许多房子已经被拆除了。一位年过八十的李奶奶在这条巷子里住了一辈子,看着自己家周围的楼是越来越多,盖得也越来越高,不禁感慨起时代的变迁和物是人非。“想想原来边上都住着的邻居,如今搬走的搬走,离世的离世,就我一个人还在这小河边陪着这屋子,我和这屋子打了一辈子的交情,所有的记忆都在这里,要搬走,哪里舍得啊!”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不把这老屋子维修下,住起来好方便一点,李奶奶有点无奈:“这样的破房子就不维修了,政府说马上就要动迁了。”

这条几百米深的直吉祥巷离西湖风景区和涌金广场只有不到两公里的路程,而它隔壁不远则是现在刚整修开放的南宋御街,身居这小巷,却一点也感受不到大都市的现代化气味,这样的巷子杭城还有多少条?

作者:记者 王川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