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元宝”骗术重现江湖
发布时间:2009-10-13 18:25:06 Tue  来源:杭州网

骗子的行骗“道具”。

外行人难以辨别其真伪。

杭州网讯 从地下挖出银元、元宝,因急用钱只好贱卖。近日,“工地挖出金元宝”的老骗局又重现江湖,不过这次骗子忽悠不成,反被一名妇女智擒。

 2009年10月4日,家住浙江温岭市的李建碧,抱着小孙女路过温岭城西街道西坳村关山庙旁。突然,一位身穿黑衣的中年妇女,从路边小巷子里匆匆向李建碧走来。

“大姐,我和你商量个事情,”女子边说边从裤兜里掏出一个红色小袋子,“这些东西都是我在工地打工时挖出来的,绝对是真元宝、银元。现在我手头紧,就便宜卖给你,你就行个好把它买下吧?”

 李建碧一看,乖乖,里面除了一锭银元宝外还有十多个旧银元。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袋子里居然有一块正方形的金块,上面还刻有大清足金字样。

 “银元看起来像是在地里埋了很多年的样子,表面还有银器出土时常见的绿颜色,非常逼真。”但是,李建碧家里也不宽裕,并且告知对方自己“手头也只有几百元”。

 见李面露难色,那个女人就说,有多少拿多少,几百也行,反正自己也只是想换路费回家。这样说着说着,女人居然还哭了起来。李建碧回忆,那个女人一幅很老实的样子,“当时,还真有点动了心。”

 可是,李建碧又转念一想,明明价值上万的物品,对方却只要几百元就转让,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可能会发生吗?这时,李开始对女子的举动产生了怀疑。“既然是换路费回家,那她如果到当铺去典当也不止几百元吧!难道这金块是假的,银元有问题?”

 李建碧猜测女子可能是骗子。经过一番思虑后,李告诉女子,自己很想要这些宝物,只是带着孙女出来手头确实没钱,建议女子跟随自己一起去家里取。

 当两人到吴山村口时,这女子却无论如何都不愿意进去,只愿意在村口等。这样的反常举动更是让李建碧坚信了自己的猜测。

 李以去拿钱为由先稳住女子,一边跑回家将此事通知其儿子胡连鹏。小胡立即报了警,并且叫上了老乡绕到村口堵截,李建碧则以送钱名义牵制住女子。最终,温岭城西派出所出警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把女子抓了个正着。

 经审查后,果不出李建碧所料,这是一场骗局。行骗女子姓周,1974年生,贵州大方县人士,其对行骗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经被温岭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目前此类案件已发生过多次,行骗手法非常老套。市民若碰到此类事件,应当和李一样增强防范意识并及时报警,不要因贪小便宜而让骗子有机可乘

作者:通讯员 金云国 记者 童文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