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城万辆公共自行车春节后全面更换新锁
发布时间:2009-01-08 14:13:15 Thu  来源:杭州网

即将更换的新锁

家住建国路附近的张先生,自从家门口有了免费单车的服务点后,天天都会租车去位于体育场路的单位上班。

小区里跟张先生一样的人还有不少,大家一早就去抢着去租车,张先生发现,好几次车子都还在锁止器上,可钥匙却没有了,等了一会儿,有人拿着钥匙来租车。原来,有人“捷足先登”,前一天晚上就把钥匙拿走了,确保第二天能抢租到免费单车。

抢车租的情况,在公共自行车公司得到了证实。“进入冬季后,租车数量不降反增,出乎意料。12月31日那天,一天租用量达到了27045人次,创下了新记录。”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雪军告诉记者。

龙头锁钥匙经常失少,有车租不了,这一情况已经引起了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关注。

今天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春节后将对现有的龙头锁进行更换。更换以后,免费单车在还车后,钥匙被锁止器遮挡住,钥匙就不能随意拿出了。

公交集团“姚国方锁止器”研发小组,经过反复研究,先后对现有龙头锁的壳体、钥匙操作柄加以改进,研制了新型的公共自行车“龙头锁”。

新锁跟我们常用的链条锁有点像。在租车时,这把锁是打开状态的,钢丝绳的一端永久固定在钢丝绳固定器的一侧,借出即可骑行,不必再开锁具。

如果在骑行过程中,需要临时停车,把钢丝绳的一端从固定器的插孔取出,通过自行车的前轮钢圈穿过,在插入锁空内,把钥匙拔出,自行车就锁住了。记者试着操作了一遍,锁车比原先的龙头锁稍稍麻烦了一点。

但新锁还是有优势的,在还车的时候,动作还是跟原来一样,把车推进锁止器到位,就可以了。这时,钥匙被藏在了锁座和锁止器之间,就不怕有人悄悄“拔钥匙”了。

新锁也是为今后租车点全面铺开无人值守,以及24小时服务做好了技术上的准备。

目前,24小时服务点全市只有3个,给租借带来了不便。2009年,杭城的公共自行车将延长服务时间,增加24小时服务点到20个,无人值守服务点达到80%。

今天起,杭州市区又增加了免费单车服务网点109处,包括:上城区新增16处、下城区新增18处、拱墅区新增27处、西湖区新增22处、江干区新增26处。

今天新增的免费单车数量是1900辆。目前,杭州免费单车服务点一共有350个。自行车总数达到了1万辆。2009年的目标是达到2000个服务点,5万辆车的规模。

作者:记者 徐洁 通讯员 祝荣强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