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微观杭州
为了“留上一扇门”,他留在杭州三年没回乡

2018-02-11 10:28  杭州网

春节越来越近,返乡的脚步愈发急切。

此刻,在我们的城市里,却有另一群人放弃回乡,选择留守:他们也许没有豪言壮语、惊人之举;他们可能就在你我身边,平凡到令人忽略;他们是环卫工,是快递员,是厨师,是船工……我们却更想告诉他们:这个春节,你们是这个城市的主角,他乡即是故乡

黄丽军(右一)和受助人员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供图

离年关越近,回家的脚步越急切。但在城市的角落,万家团圆时刻,也有人还在徘徊、迷途。今年的除夕,黄丽军又将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度过,为了给流浪乞讨人员“留上一扇门”,这是他没有回家过年的第三个年头。

“这是南京救助站刚刚报过来的情况,要再查实一下。”2月6日中午,搬完春节储备的救助物资,刚回到办公室还没坐下,同事就给黄丽军送来了一份建德籍流浪人员的资料。今年39岁的江山人黄丽军是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副科长,除了主要负责甄别疑难受助对象的户籍信息外,他还要做好日常值班和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的工作。

黄丽军(左一)和同事在工作中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供图

定点医院、公安部门和救助站,是黄丽军最熟悉的工作场景。“每周定期去医院,排查无主病人的身份信息,今天下午还要去公安部门那边用人脸识别技术鉴定几个身份。”黄丽军翻着手头一沓资料说。临近春节,救助站里的身影都更忙碌了。采访当天,站里就有三支队伍15个工作人员分头出发,分别护送宁波、金华和安徽屯溪地区共6个流浪人员返乡。

这一年下来,经黄丽军手查证身份并顺利返乡的疑难受助对象就有90余人,尽管工作节奏快,黄丽军已能自如应对。但2009年,刚刚从部队转业来到救助站工作时,黄丽军经历了一段“阵痛期”:“一方面老同志做得好,接手后压力大,也没有经验,面对不愿配合或者信息难查实的对象束手无措。”

面对压力,军人的品质让黄丽军坚持了下来,他也慢慢发现了这份工作的特殊意义。2016年4月,一对流浪在杭州贯桥公交站附近一个多星期的母子被送到了救助站,经过诊治,母亲暂时住进了市七院,孩子被救助站工作人员安顿在儿童福利院。为了设法联系上他们的家人,黄丽军和同事们花了一个多月,轮流和孩子的妈妈交流,寻找一切线索。经过大量排查,终于和河南当地民政部门确认信息,并跨省将母子俩送回了老家。

“来到了这个城市,我们就想让他们感受到有人在关心他们,感受到杭州的温暖。”黄丽军说,尤其在过年过节期间,救助站就是杭州为这些流浪乞讨人员留下的“一扇门”。每年春节期间,救助站保持24小时响应,并组织滞留在站里的流浪人员一起看春晚、吃年夜饭、洗浴、换新衣。

救助站工作人员近期夜间巡查劝导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供图

但为了守住这扇门,黄丽军今年的年夜饭,又将在值班岗位上匆匆解决了。救助站有八个班组,今年是黄丽军排到大年三十当班的第三年,每年这个时候,黄丽军和家人心里不免遗憾。到了年末,同在杭州工作的妻子会带着年幼的儿子先回衢州老家,每年在两家老人处轮流过年。一家人为了吃上团圆饭,这两年总是在等到黄丽军回家后,再补上一顿“年夜饭”。

不能回家过年,黄丽军最牵挂的便是父母和妻儿,一想到这,他又加快了手头的工作。这份同理心让他更加理解流浪人员回家心切的心情,“想到他们能在春节前顺利回家,就觉得很开心很值得了,就算第四年、第五年还要留下来,我也会继续安安心心地值班。”黄丽军说,明天一早6点,他还将护送一位河南籍的流浪人员返乡。

救助站里的春节,留下,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也是为了给回不了家的人一个“家”。

延伸阅读:

温暖送姜茶这件事儿 杭网义工坚持了9年

杭州,真的拿职业乞丐“王四美”没辙了吗?


来源:浙里衢州(WenQuzhou)    作者:施佳琦 张健钰    编辑:郭卫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莫焕晶死刑!蓝色钱江保姆放火案一审宣判
今天上午9点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蓝色钱江保姆放火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莫焕晶被判死刑。[详细]
·杭州中学老师把“小摊”摆进了出入境大厅
·社科联、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研讨会聚焦“文明过节”
·305桌 3000多人 杭州请春节留守岗位的环卫工人提前吃顿年夜饭
·用微视频讲好杭州故事 杭州网荣获2017年度全市宣文工作“创新奖”
·杭州市政协委员肖伟:优化“一照多址”政策 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临安办半程马拉松了 赶紧来提你的好想法
·勇敢救人的网红“体操哥”汪豪斌获授二等功
·【网络媒体走转改】做好暖心事 杭州拱墅居民回迁楼里日子甜
·杭州强化节日禽类交易监管 查获活禽和未净膛杀白禽类698只
·小小科学家脑力“PK” 第二届“AST杯”生物科学大赛举行
·杭州荣誉市民,一代宗师:饶宗颐
·袁浦的浦,转塘的塘,你知道多少
·杭州话中的农耕文化印痕
·带上耳机《聆听杭州》,这熟悉又陌生的杭州
·壮观震撼!富阳惊现“冰瀑”,景色美呆了…
·这一年你是“善罐满盈”还是“恶罐满盈”?
·已走入历史烟波中去的白云庵往事
·温暖回家路,让杭州“伢儿”的爱伴你回家路
·喜讯 西湖区积极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西湖边的它竟被称为“北京大学招待所”
·NO.67 王者遭怼 谁的荣耀?谁的烦恼?
·NO.66 共享单车:规范、竞合与发展
·NO.65 秋水山庄的门脸 该是什么样?
·NO.64 G2O来了  我们能做什么?
·NO.63 直击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
·NO.62 出租车改革破冰 行业变革几何?
·NO.61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 [最新发布]杭州强化节日禽类交易监管
· [最新发布]“江南第一池”临安千顷塘获评杭州最美湿地
· [媒体聚焦]春节期间想看灯光秀?请你收好这张时间表!
· [媒体聚焦]杭州主城区今年春节继续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 [媒体聚焦]杭城办事大厅春节时间表收好
· [最新发布]网易考拉否认销售仿冒化妆品
· 【杭网会客厅】独家专访亦戏亦歌的小邓丽君许志英
· 【杭网会客厅】“新学院派”领军人物王作均画展上的艺术碰撞
· 【杭网会客厅】希伯来文化和犹太经济专家竺亚君博士
· 舞蹈名家崔巍现身讲述“不是舞蹈”
· 杭州智慧文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腊八节能否成为中国的感恩节?两位专家杠上了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